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議員慾調查「中國滲透高校」 專家:缺乏自信

2020-05-06

【文匯網訊】多家美媒5日稱,在美國持續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國「甩鍋」之際,多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當地時間4日聯合致信美國教育部長德沃斯,要求對中國在美國高校投資的相關情況展開調查。

「我們寫信是為了更好地了解教育部在處理未經報告的對美國高等教育系統的外國直接投資方面所做的努力。此舉是為了進一步推動國會共和黨人對中國政府在此次疫情期間的宣傳及掩飾行為的調查。」據環球時報報道,參與聯署的議員在信中宣稱,中國對美國學術界進行了戰略投資,試圖從美國公司甚至政府竊取機密信息及技術。他們還聲稱,除用金錢換取在美國高等教育機構中的影響力外,「中國限制所有與其宣傳精神不符的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研究」。議員們要求德沃斯在本月11日前提供自2018年以來所有接受外國捐贈調查的美國大學的文件,以及這些調查的初步結果。

為證實所謂「中國利用戰略投資把美國大學變成對美國學生的思想灌輸平台」觀點,聯名信還援引胡佛研究所2018年的一份報告聲稱,美國的大學和中學設有上百所孔子學院及孔子課堂,這些地方可能會被利用為「推進中國宣傳的工具」,威脅學術自由。「這些都讓人懷疑,美國高等教育機構是否應被允許接受來自中國或其附屬組織的資金。」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介紹,這封聯名信是由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資深成員吉姆·喬丹牽頭髮起,並由其他共和黨資深成員簽名參與。該法案沒有得到眾議院民主黨人的簽署。

「這件事很荒謬,也顯示出美國政治人物素質的急劇下降,以及他們的不自信。」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沈逸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評論此事時認為,上述信件有3點值得注意:從擔心中國竊取美國的科學技術這個角度來看,這些共和黨人認定中國比美國落後;但從施加影響的角度來看,這些人又覺得中國是先進、強勢的一方;同時,這些共和黨人還認為美國學術界拿了中國的錢就會為中國幹活。這3點指控根本站不住腳。對於美議員指責中國「通過戰略投資把美國大學校園變成對美國學生的思想灌輸平台」,沈逸認為,有一點基本常識的人都不會這樣想。「對中國來說,在促進中美科技交流的問題上,我們最大的預期是確保中美兩國人民能夠正確地了解對方。」

事實上,從科教領域到經濟、網絡領域,美國一些政客在不停渲染所謂的「中國滲透論」。而此時再次拋出這一言論無疑與新冠肺炎疫情有很大關係。美國《國會山報》當地時間4日援引聯名信發起人喬丹的話宣稱,「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暴發的掩蓋無形中加劇了該疾病對美國和世界的影響。我們有責任代表美國人民追究中國的責任,並防止他們進一步傷害我們的國家」。此前,多名美國議員已提出數項議案試圖調查中國或向中國「追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今年早些時候在談及美國一些政客聲稱「中國對美滲透」問題時曾表示,有關言論純屬老調重彈,充滿冷戰思維和政治偏見。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