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崔天凱:指責遊戲該結束了

2020-05-06

【文匯網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在6日出版的《華盛頓郵報》撰文表示,指責遊戲該結束了。中美之間亟待修復互信,把力用到合作抗疫上來。

在文章中,崔天凱對「認為中國必須是錯的,不論事實如何」的「逢中必反」思維提出批評。他指出,這種思維還嚴重離間國際社會團結、損害抗疫努力。

文章表示,怪罪中國不能結束這場疫情。相反,「逢中必反」將把中美推向脫鈎,貽誤合作抗疫的努力,以及後續恢復經濟增長、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的合作,也將黯淡締造美好未來的前景。這麼做,美國從中得不到任何好處。

文章指出,面對這種全新病毒的侵襲,中方已儘力做到公開、透明、負責任通報。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一位醫生第一時間上報了3個可疑病例,此後的4天里,湖北方面和中央層面先後開展了實地調查。2020年1月3日,僅僅一周之內,中方開始正式向世衞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及時主動通報信息。1月12日,中國又及時向世界公布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

文章還透露,中方早就跟美方分享了信息,也一直在支持美方抗疫努力。文章說:「1月4日以來,兩國疾控中心及主管部門一直就疫情保持着溝通。更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主席在過去兩個月與特朗普總統的兩度通話中,親自詳細介紹了中方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採取的舉措。截至4月29日,我們向美方提供了44.46億隻口罩,按人均分配,每個美國人差不多可以擁有14隻來自中國的口罩。」

文章稱,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已知的第一個新冠肺炎病例發生在武漢,這隻能說明武漢是病毒最早的受害者。要求受害者賠償荒唐至極,也挑戰了人道精神。

文章說,「逢中必反」的背後是骯髒的政治,反映了一小撮人通過轉移民眾注意力來追逐自身狹隘政治利益的企圖。在他們的操作中,中國必須是錯的。最需要曝光、最需要透明的恰恰是「逢中必反」背後的政治圖謀。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