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 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0-05-07

【文匯網訊】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時間點,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如何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作出詳細部署。央視新聞發表題為《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 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的評論文章,認為在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的情況下,更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有鬆一鬆、歇一歇的念頭。

以下為全文: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導組工作匯報,研究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總書記強調,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工作,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

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時間點,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前如何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作出詳細部署,既指明了「用什麼樣的方法」來科學防控,又明確了「以什麼樣的狀態」抓工作促落實,為我們奪取疫情防控全面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因為思想鬆懈、麻痺大意造成的疫情擴散風險,在整個戰「疫」進程的不同階段和地區曾不同程度出現。這些險情雖然都是個案,卻時刻提醒著人們,面對疫魔,不能有絲毫的馬虎大意。尤其是在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出現聚集性疫情的情況下,更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決不能有鬆一鬆、歇一歇的念頭。

以毫不懈怠的精神勁頭抓好各項工作,重在抓細抓實抓到位。我們既要基於「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判斷,不斷鞏固和拓展積極因素;也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很大不確定性」的客觀形勢,繼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不斷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進而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鞏固和發展是相輔相成的關係。要及時總結和運用好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科學防治、精準施策、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將其轉化為強大的治理效能。要以問題為導向,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包括理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能力,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我們還要立足於打基礎、謀長遠。要創新愛國衛生運動的方式方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大力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離勝利的目標越近,越需要有不麻痺、不厭戰、不松勁的精神狀態,容不得半點馬虎大意。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牢記囑托,一鼓作氣,堅持到底,為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