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改革熱度報告:粵港澳大灣區首超長三角

2020-05-07

【文匯網訊】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7日發佈的《2020年第一季度改革熱度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一季度中國改革熱度下滑,其中,粵港澳大灣區(不含港澳)熱度首超長三角。這份報告顯示,2020年一季度中國改革熱度指數為65.21,環比下降6.83%,同比下降9.8%,為2019年以來的最低值。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改革熱度指數」課題組認為,疫情導致經濟社會的活躍度明顯下降,以及全國兩會的推遲,是今年一季度改革熱度指數下滑的主因。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二季度的改革熱度指數大概率會回升到正常水平。

報告顯示,一季度,經濟、政治、文化、生態等六大改革領域的熱度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從城市群來看,京津冀地區繼續保持首位,粵港澳大灣區(不含港澳)首超長三角。三大城市群改革熱度均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但仍大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京津冀地區改革熱度指數為68.83,粵港澳大灣區(不含港澳)改革熱度指數68.16,長三角城市群改革熱度指數為67.8。

從31個省會城市的改革熱度來看,居於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鄭州、成都、廣州、西安、昆明、上海、濟南、南昌和貴陽。從省會城市的改革熱度變化情況來看,一季度武漢市提升13名,鄭州市、昆明市提升9名,杭州市提升8名,貴陽市提升7名,上海市、瀋陽市、西安市排名較上季度均有上升。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