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處理「黃教材」 新加坡嚴肅跟進 香港敷衍了事

2020-05-0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新加坡一華人家長協會5月4日向該國教育部門反映,有台灣籍教師在向孩子傳授關於新冠肺炎知識時使用了來自香港的繪本《不一樣的2020—口罩下的微笑》,繪本中出現很多謬誤。5月4日當晚,新加坡教育部長王乙康就親自回覆反映問題的家長,表示高度重視,將徹查此事並重罰涉事人員。5日下午6時許,新加坡政府負責母語教材發展與規劃的教育部司長再次回信,表示會內部檢討,避免今後再次發生這樣的現象。

繪本乍看之下是用漫畫的形式,讓學齡前孩童可以了解新冠肺炎,以及做好個人防護,但繪本出現很多謬誤,包括使用錯誤的中國地圖、暗示病毒來自內地、根源是內地民眾不文明的飲食習慣等,更是出現了「武漢肺炎」的謬稱。據悉《不一樣的2020—口罩下的微笑》的作者是吳凱霖和她的女兒,而吳凱霖的丈夫是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的客座副教授沈旭暉,後者在多個場合假借學術之名宣傳「港獨」。

據了解,對於涉事人員的處理結果目前已經下達到相關學校,出於保護當事人的隱私沒有予以公開,但是最初反饋問題的家長和上述華人家長協會對於處理結果都表示認可和高度贊同。

而在香港,教育局的處理方式卻大為不同。此前家長陳女士(化名)向教育局投訴西營盤救恩學校(小學部),有教師多次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想,相關教學內容亦出現「港獨」標語。不過教育局的回覆卻令人詫異,要讓家長簽署同意書,將個人資料轉交給校方,若家長不同意則無法展開有效調查。家長擔心洩露個人信息,令孩子在學校遭到針對,遂沒有簽署同意書。

其後教育局卻發來郵件表示「由於本局至今仍未收到你的回覆,我們假設你已無意繼續跟進有關投訴」,令陳女士大為憤怒。陳女士致電中西區學校發展組學校發展主任謝皓明,詢問是否有繼續跟進救恩學校投訴,而謝皓明閃爍其詞,不斷要求家長簽署同意書才能回應問題。陳女士質疑教育局不盡力處理被投訴的「黃師」和「黃教材」,卻著眼於投訴人的個人資料,官僚懶政的態度令人失望。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