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勇警名單外洩 黑暴揚言暗殺

2020-05-09

【文匯網訊】(記者 蕭景源)警隊一份有關「踏浪者」行動的嘉獎名單外洩到網上,包括在止暴制亂行動期間面對黑暴分子的瘋狂襲擊,表現英勇並負傷的18名警員。不過,這份僅限內部傳閱的人事通告被人放上網,有煽暴分子對獲嘉許的警員作出「死亡恐嚇」,聲言會將名單當作「暗殺名單」,更煽動對18警「起底」報復,及「叫他們捐軀」,除了可能觸犯恐嚇罪外,亦有可能違反禁止披露警務人員資料及起底的禁制令。

8月25日,暴徒於荃灣大肆破壞,圍攻警員(資料圖片)

8月25日,暴徒於荃灣大肆破壞,圍攻警員(資料圖片)

網上流傳的該份人事通告由警方在本月6日發出,但註明只供警隊內部傳閱。由於網傳的文件未有簽署,估計是在未發佈前被人下載並放上網上社交平台。一名為「Acr Varok Footman」的攬炒派將完整通告上載,曾襲警罪成的九龍城區議員曾健超亦在fb專頁轉發了有關的通告。

涉18名止暴時受傷人員

文件顯示,是次獲「指揮官嘉獎」的18名員佐級人員,分別來自新界南總區不同警區及機動部隊,全部在止暴制亂中遭受暴徒襲擊而受傷。

其中一名警署警長去年8月25日在荃灣二坡坊處理一宗刑事毀壞案時,「數輛警車被暴徒包圍及以削尖的棍棒攻擊。」該警長為了拯救生命使用佩槍開了一槍,而他和其他警務人員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要送院。他和另外8名同一區執行「踏浪者」行動的警員,「表現出高度的領導才能、英勇、抗逆韌性及盡忠職守」。

其餘9名獲得嘉獎警員,分別自去年7月至今年1月,在葵涌、沙田港鐵站、屯門、旺角、秀茂坪,追捕暴徒時負傷英勇制服暴徒。

據了解,該18名獲「指揮官嘉獎」的警員是首批獲嘉許的前線防暴警。警察公共關係科昨日在回應查詢時指出,警方自去年6月起香港各區持續發生一連串與反修例有關的大型暴力事件,暴徒罔顧法紀及人命安全的行為,嚴重超越法治的底線,衝擊香港的公共秩序和危害公共安全。部分參與行動的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期間受傷,表現英勇,他們無畏無懼及盡忠職守的精神,值得嘉許。

黑暴圖起底:表揚完捐軀

有警隊中人表示,是次嘉獎是實至名歸、光明正大的,惟名單列出警員全名、駐守部門及職級,和執行任務的日期及事件,恐怕外傳到網上會令仇警者按圖索驥對警員「起底」。

有黑暴分子就在網上留言稱這是一份「for勇武的暗殺名單」,有人則恐嚇稱各警員「有名有姓」,「表揚完就要捐驅(軀)。」有仇警網民煽動進行「起底」,以「大家識做啦」暗示對有關警員做出報復行動。

由去年6月開始,各級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被人於網上非法披露並廣泛發佈,包括警務人員子女就讀學校、班級等,被「起底」的警務人員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恐嚇,包括電話滋擾、冒名借貸、網購、到警務人員家屬工作地點騷擾等,亦有警務人員或其家人收到信件,內容表示會以殘暴方法傷害當事人。

律政司司長作為公眾利益守護者及警務處處長作為警務人員代表身份,去年底向法庭申請單方面禁制令(HCA 1957/2019),以禁制任何人非法地及故意地作出該等披露、起底行為,法庭另於2019年12月10日修訂有關禁制令,將其保護範圍擴展到特務警察。

有關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地及故意地作出以下行為,有關禁令目前仍生效,今次警方「指揮官嘉獎」名單外洩及流傳,亦有可能觸犯該禁制令。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