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再出發 | 航空餐飲業生意暴跌 工會促大聯盟推動教育止黑暴

2020-05-08
香港機場餐飲業僱員工會主席蔣肖蓮表示,受到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攻擊,前線同事除了收入,精神以及人際關係都大受影響(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機場餐飲業僱員工會主席蔣肖蓮表示,受到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攻擊,前線同事除了收入,精神以及人際關係都大受影響(點新聞記者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在黑暴發生以前,我們這行一直做到無停手,忙起來的日子,連司機要一齊幫手,可是黑暴和疫情來臨之後,一切都變了……」香港機場餐飲業僱員工會主席蔣肖蓮今日(8日)接受本網訪問時表示,受到黑暴和疫情的雙重打擊,前線同事除了收入,精神以及人際關係都大受影響,她希望「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以後可以推動青年的教育工作,杜絕黑暴的破壞行為。

蔣肖蓮全職公司在機場負責飛機飲食的製作、包裝、檢查及運輸工作,她表示,過去未有黑暴事件以前,機場一天要供應航機9-10萬份餐飲,而蔣肖蓮所在的公司負責其中的3-4成,公司全體員工連同外判工大概有1000人,以往只有不夠人的情況,在行業旺季時甚至連公司的司機都要「臨時拉伕」幫手協助。黑暴衝擊發生後,機場運作受阻,工作量也減少,加上多次的堵路事件,同事上班亦受到阻礙,蔣肖蓮自己也需要額外付出3小時上班。上班受阻,工作受影響,收入也同時出現損失,身心都變得疲累。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多國實施出入境限制及檢疫措施,全球商業航班客運量急挫近8成,香港機場3月份的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分別為576,000人次及12,115架次,按年急挫91及67%。「疫爆發以後,機場幾乎沒有飛機,餐飲的需求直線下降,看著公司也由3萬減至2萬餐,最後到1萬餐,公司立即要停止外判工協助,即時已有幾百人受影響,我們亦開始放無薪假期……」蔣肖蓮指出,不少同事已經放完年假,之後再放16天無薪假,公司亦已通知今個5月只會安排12天的工作天,公司的管理層亦需要即時減薪10%。所幸現時香港機場仍有少量的航機往返上海及北京,因此不出現完全零收入的情況。

蔣肖蓮對於黑暴禍港表示十分痛恨,指黑暴不單影響生計,更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單影響朋友之間,平日公司同事之間的關係都變得緊張,幾次同事之間為了政治問題而吵架,大家都十分擔心……」蔣肖蓮批評在社會動盪期間仍有反對派議員吹捧黑暴分子,令事件變得難以控制,以至現時完全無法遏止。蔣肖蓮慨嘆疫症只是天災,可黑暴是人為的災禍。

由政商各界人士組成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5日成立。蔣肖蓮期望大聯盟可以加強推動對青年的教育工作,指政府由於過去的教育工作未有做好,以至不少青年人參與黑暴活動,如果想根絕黑暴問題,政府和大聯盟都需要在教育工作上多下功夫。

另一方面,蔣肖蓮指出,看到社會上很多建制派雖然做了很多工作想恢復香港秩序,可是卻只是各自為政,「好像23條立法一樣,我認為23條是一個很好解決香港紛亂的方法,可是建制派中卻只有一少部份去推動,雖然有一個『23同盟』,可是只有少數建制派參與其中,建制的力量太過分散、零星、不集中了。反觀反對派,他們雖然思想不同,去年的黑暴卻是異常『齊心』一起搞破壞,建制派多少也要反思。」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