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來論 | 林榮基的「口不擇言」打了誰的臉?

2020-05-09

文/洪漆工

一名涉嫌於去年參與反修例暴動後潛逃台灣、以就學名義尋求居留的19歲港人馬靖翊,最近因涉嫌性侵同為潛台女「手足」、私藏空氣槍及刀械,被台北警方帶回偵辦。媒體跟進揭曝馬男還吸食毒品,以及訛詐香港50多位「家長」提供金援,過著戴百萬名錶、騎不菲重型機車等高調行事的豪奢生活。

東窗事發,馬靖翊畫皮被揭,從「抗爭義士」一下子淪為台人、「手足」眼中的「人渣」、「害群之馬」。就連以往盲挺香港黑暴的深綠媒體「三立新聞網」都稱他為「黑暴魔」。一批「在台手足」第一時間發聲明與之切割,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當然也不例外,他「提醒」在台港人要小心行事,否則「將影響台灣社會對港人的觀感」。

不過,在受訪中,林榮基開始口不擇言。他說,他們(指馬男和被性侵者)兩個都是香港學生,我相信這樣會減低不少負面的看法;假定是男生侵犯了台灣的女生,這樣就嚴重很多。林榮基此番討好台人、貶低港人之言,充斥著無知與偏見,既是他對受害者的侮辱,又顯現他「寄人寓下」的諂媚。不知道撐他的「手足」心中是何滋味?

滯台已一年的林榮基最近借著台北銅鑼灣書店的開張開始高調起來,4月受訪時表示「台灣有500萬人支持韓國瑜是個問題」,引發台灣島內不滿聲浪。這位自詡追求「民主自由」的「異見者」卻對台灣社會的不同民意指手畫腳,為了討好「817」而不惜傷害藍營民眾,顯然這不是「口不擇言」之過,而是假言論自由之名,行霸凌異己之禍!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