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文斌殺醫案被列入最高法典型案例

2020-05-11
去年,孫文斌將北京民航總醫院急診科楊文副主任醫師殺害。圖為事發現場(監控截圖)

去年,孫文斌將北京民航總醫院急診科楊文副主任醫師殺害。圖為事發現場(監控截圖)

【文匯網訊】今日(5月11日)最高法發佈涉醫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孫文斌故意殺人案(北京民航總醫院殺醫案)。最高法表示,典型案例從多個角度闡述了人民法院對涉醫犯罪「零容忍」的態度和立場。對孫文斌判處死刑,體現了堅決懲治暴力殺醫犯罪的嚴正立場。

去年以來 法院一審審結殺醫等犯罪案件159件

據新京報報道,自2019年至今年4月,人民法院共計一審審結殺醫、傷醫、嚴重擾亂醫療機構秩序等涉醫犯罪案件159件,判決生效189人。

最高法表示,去年年底以來,一些地方相繼發生暴力殺醫、傷醫等涉醫違法犯罪,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今年年初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貢獻。但個別地區卻發生了撕扯醫生防護服、毆打、挾持醫務人員等案件。

今天,最高法發佈2019年以來審結的涉醫犯罪典型案例,包括2件死刑案例:員明軍故意殺人案(甘肅蘭州殺醫案),孫文斌故意殺人案(北京民航總醫院殺醫案)。

對孫文斌判處死刑 體現了堅決懲治暴力殺醫犯罪的嚴正立場

最高法評析認為,救死扶傷是醫生的職責使命,但醫學不是萬能的,醫療效果並不總能滿足患者和家屬的期待。患者和家屬首先應當積極配合醫院進行治療,同時也要正確認識病情和治療效果,不能簡單因病情未好轉便歸咎於醫院和醫生。

本案是一起患者家屬因患者病情未見好轉而預謀報復殺害醫生的典型案例,2019年年底案發後產生巨大且惡劣的社會影響。

被告人孫文斌在將其年邁並患有多種嚴重疾病的母親送到醫院治療期間,多次拒絕醫院對其母進行檢查和治療,卻認為其母病情未見好轉與首診醫生的診治有關,經預謀後在醫院當眾殺害首診醫生,犯罪性質極其惡劣,手段特別殘忍,罪行極其嚴重。人民法院依法對孫文斌判處死刑,體現了堅決懲治暴力殺醫犯罪的嚴正立場。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