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三地磋商豁免檢疫措施 居深港人盼解禁

2020-05-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疫情期間,在深港兩地間跨境工作、生活的人群因強制隔離政策停擺。近日,林鄭月娥接受採訪透露,粵港澳三地正在進行磋商,期望本月內能制定一套計劃,允許三地居民豁免檢疫往返三地。對此,居深港人和跨境學童家長紛紛表示期待豁免政策的出台。深圳市口岸辦方面透露,針對這些跨境人群的聯防聯控機制,深港兩地正在研究;跨境學童的聯防聯控措施已經形成文本初稿,即將出台。

港校教授:盼跨境科研工作常態化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之後,深港科研界就多了很多共同合作的科研項目。城大在深圳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深圳南山區的研究院都有我的實驗室。疫情以來還是耽誤了不少工作。」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受訪稱,目前城大有許多教授在深圳設有實驗室,疫情前科研工作常常在兩地往返,疫情後深圳實驗室的進度幾乎停擺。他強調,在深圳實驗室有數名博士生,疫情後因無法來到深圳,導致實驗室工作推進困難,幾乎停滯。此外,記者了解到,同樣受疫情影響的還有城大在內地的分校的籌備。去年,香港城市大學內地分校落地在東莞松山湖。目前分校的籌備工作還在進行,但因為疫情也幾乎停滯了。

受訪者、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記者 何花 攝)

受訪者、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陸洋(記者 何花 攝)

陸洋透露,近年來因香港房價高企,城大許多年輕教授選擇了在深圳買房居住。疫情後,因隔離政策,這些教授只能在深圳家中從事部分科研籌備和論文的工作。工作進度也大受影響。因此,這些跨境工作、生活的香港教授都盼望兩地能夠出台一些豁免政策能夠惠及到跨境科研群體。

港商希望細則盡快落實

香港鈞濠集團控股股東、708090創客匯總經理曾義和搜飾盒戰略總監吳舒景均常年在內地工作。6月7日之後,港商有望豁免在香港的強制隔離。兩人受訪均表示,希望深圳方面能夠出台相應的豁免政策,否則單方豁免並無意義。「港商盼這個豁免政策已經盼望已久,只希望具體執行的細則不要太麻煩。另外,也希望豁免政策能夠惠及到北上探親的港人群體。身邊還是有很多親戚希望能夠到內地來。尤其今年清明節前後,很多人也無法北上祭掃和探親。」曾義透露,幾個月來很多親戚想解禁後北上內地探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