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高端人才在穗「雙創」可享8成購房補貼

2020-05-12
廣州開發區加大科技金融投入,不斷推出企業融資的創新性科技金融政策(敖敏輝 攝)

廣州開發區加大科技金融投入,不斷推出企業融資的創新性科技金融政策(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黃埔區12日推出人才和知識產權兩個「美玉10條」2.0新政,以進一步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及扶持科技企業。根據新政,在當地工作和創業的高端人才,除了安家費和千萬元的項目獎勵,其在該區購房按照房款的80%給予一次性補貼,個人收入應納稅額部分還給予10%的額外獎勵,兩項最高補貼均可達到500萬元。據介紹,該項政策扶持對像包括香港人才在內的國內外人士,重點扶持的科技、金融和知識產權領域。

聚焦科技、金融和知識產權領域引才

據介紹,人才「美玉10條」2.0緊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戰略的人才需求,重點支持科技、金融、知識產權等領域的產業人才,加強博士、博士後等從事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人才的支持,優化了技能人才、教育人才、衛生人才、大學畢業生的資助方式並提升獎勵力度。

對於符合條件的傑出人才、優秀人才、精英人才,按照在該區實際購房金額的80%分別予以最高500萬元、300萬元、200萬元的購房補貼。未購房的,每年給予5到15萬元津貼。上述人才在其單位的收入,應納稅額部分還給予10%的額外獎勵,每人最高達500萬元。

對於海外尖端人才,其在該區的項目,最高給予15億元投資獎勵。創新創業的領軍人才,給予最高1000萬元創業資助和1000萬元投資獎勵。

配套50億元基金池扶持港澳青年創業

新政還針對港澳創新創業青年,提供特別基金。該區將選擇優秀風險投資機構合作,形成50億元規模子基金群,為高層次人才或港澳青年在本區的創新創業項目提供資本支撐。

在引進名醫名師方面,新引進基礎教育高層次人才傑出人才、骨幹人才分別給予稅後150萬元、80萬元安家補貼,並給予稅後96萬元、30萬元生活補貼。衛生領域人才,除了按照市級資助100%予以配套,給予30萬元安家補貼和每月3000元工作補貼。對於醫療團隊,一事一議給予最高300萬元資助。

目前,該區正在加緊制定包括海外尖端人才、傑出人才、優秀人才、精英人才、骨幹人才、名醫名師等人才的認定辦法,且範圍有所擴大。記者瞭解到,舊版人才政策實施3年,該區認定傑出人才、優秀人才、精英人才三類供387人,創業英才134人,黃埔工匠20人,發放新引進入戶人才住房補貼1561人,養老公寓和幼兒園受惠總人數超過4000人。目前,全區高層次人才企業已達到503家。而隨著認定產業範圍擴大,新認定相關人才將較以往更多。

「新版人才政策著重以人才需求、服務為導向,構建『人才+項目+企業+平台+機構』的扶持模式,讓人才資源轉化為人才資本,助力科技創新。」廣州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