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20新財富500富人榜揭曉:馬雲財富超3000億

2020-05-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中國年度核心資產榜——新財富500富人榜11日揭曉,這是自2003年以來,新財富推出的第18份榜單。從工業化時代的製造業,到城市化大潮中的地產業,到互聯網+時代的TMT,新財富500富人群體的最大來源幾經變遷,折射着中國核心資產從1.0到4.0的不斷切換。前十大富人中有4位來自互聯網行業,分別是馬雲、馬化騰、黃錚、丁磊,首富馬雲財富躍過3000億(人民幣,下同)。

互聯網取代地產成為榜單王者 ZOOM袁征首登財富榜

2010年,富人榜上還是「人人都是土財主」,今天,中國最突出的創富引擎已經轉軌為TMT行業。500名中國最富有的人士中,已有高達96人產自TMT行業,佔據了近1/5的版圖,這一人數比地產富人高出了50%。

市場化的資金屬性、網聚一切的生態、對其他行業的賦能力量、成長股而非周期股的本質,推動了消費級互聯網的攻城略地,成就了第三波核心資產創富潮。

新財富研究院認為,首先,中國智能手機用戶數量已達到7.5億人,每人每天平均在智能手機上花134分鐘。智能手機的大規模應用,帶動手機產業鏈上下游富人暢享過去十年榜單創富的主升浪。

其次,TMT巨頭們通過大規模投資營造周邊生態,2015-2019財年間,阿里巴巴合計創造了4545億元凈現金流;同期卻凈投資了4097億元,相當於賺的錢90%凈投了出去;看起來低調的騰訊其實更堅決,對外投資比賺的還多,同樣的時間段內,騰訊創造了4720億元凈現金流,凈投資達到4990億元。這些大規模的投資,推高了眾多新興企業的估值,給富人榜單貢獻了源源不斷的新人。B站實控人陳睿,就一路遇到雷軍、馬雲、馬化騰加持。榜單上,阿里系、騰訊系、小米系……盤根錯節,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第三,TMT行業可以對各行各業進行「賦能」。如疫情期間,中國政府展現出了強大的基層動員能力,就與TMT行業這種全面賦能有極大關係。智能手機的存在,使得任何一種電子化的服務或產品,都可以通過這一載體,以極低成本快速分發,抵達自己的受眾。視頻會議軟件ZOOM的市值迅速超過2000億元,袁征也以221億元首登榜單。

創富或進入「硬核科技」時代

新舊創富浪潮的對對碰也體現在市場願意給出的估值上,阿里巴巴市盈率22倍,騰訊市盈率33倍;而碧桂園、恆大的市盈率僅有4倍、5倍。

新財富研究院認為,富人榜的主動力,在經歷製造業-地產業-互聯網的產業變遷後,也有望隨之進入以「硬核科技」為引領的新的驅動領域。

隨着5G時代的到來,新一輪產業互聯網浪潮正風起雲湧。無論中國具備競爭力的人工智能、雲計算、機械人、區塊鏈,還是相對薄弱的半導體等產業,資本和創業者的熱情均已迸發,轟轟烈烈的以「硬核科技」為主線的核心資產4.0造富時代呼之欲出。後疫情時代,這也將是比無限量寬鬆政策更能從根本上逆轉經濟增速下滑的唯一利器。

今年的新財富500富人榜中,一大批科技富人脫穎而出。韋爾股份虞仁榮財富暴漲500%,從82億元躍升至493億元,從榜單後列大跨步成為第40名。而收購了安世半導體的聞泰科技也越過千億市值,帶動其實控人張學政財富暴漲344%,達179億元。AI芯片類初創企業寒武紀創業僅3年多,申請科創板被受理,帶動年輕的陳天石首次登上榜單。

新財富研究院表示,5G的大規模鋪設,消費級互聯網到產業級互聯網的躍遷,硬核科技的強勢崛起,將會改寫富人榜未來10年的創富軌跡。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