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七成香港受訪者認為假新聞煽動年輕人犯法

2020-05-1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修例風波自去年6月開始,網絡平台不斷流傳各種假消息、假新聞煽動市民情緒。香港民建聯今日(13日)公佈犯罪年輕化調查報告,結果顯示70.9%的受訪者認為假訊息會激發年輕人做出破壞社會秩序和犯法的行為。

民建聯調查指,七成受訪者認為假新聞煽動年輕人犯法(全媒體記者何燊亮攝)

民建聯調查指,七成受訪者認為假新聞煽動年輕人犯法(全媒體記者何燊亮攝)

民建聯於5月5日至10日,以電話隨機抽樣形式訪問1385名12歲以上香港居民對香港「犯罪年輕化」的看法。結果顯示,約六成受訪者認為社會領袖或政治人物鼓吹犯法的言論會鼓勵年輕人犯法;六成半受訪者覺得教師及學校在學生灌輸守法觀念不足;超過六成受訪者認為法庭對年輕犯法者的判決不夠阻嚇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可見到假新聞對社會造成很大傷害,建議政府應該盡快訂立打擊假新聞的法例。他建議大、中、小學應積極做好學生的守法教育,同時設立公開教材資料庫,令公眾可以監察教材,並對違反專業操守的教師設立黑名單,將其停職及取消教學資格。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指,近年網媒越來越多,不同政治團體亦選擇在網上進行競選策略,令假消息及假新聞在網上流傳,部分年輕人信以為真而仇恨警方既政府的執法行動,破壞社會秩序。他認為,學校和老師有責任推行守法教育,教授學生遵守法治意識。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