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楊岳橋的棄卒

2020-05-14

文/馮煒光

朋友翻出了今年1月22日科大電台新聞組的一段視頻,題為「身在台灣心在港——流亡台灣的香港抗爭者」。內容是一位自稱30多歲的男性蒙面戴眼鏡的「抗爭者」,聲稱因為「在香港一場抗爭,出了點狀況」,故被迫潛逃台灣好幾個月(以1月22日計)。被問到在台灣生活需要面對的問題時,該男子表示現階段最需要與台灣當局尋求一個平衡點,令留台的香港「抗爭者」能以讀書以外的理由逗留台灣,不用再依賴旅遊簽證。該男子在視頻中希望香港的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能為「流亡者」發聲,並點名楊岳橋,希望他能來台灣與當地立委見面,協助這批「流亡者」,令他們能在台灣工作。

科大學生會可能為了避免影響香港的黑暴士氣,在介紹這段視頻的文字裡,沒有提「楊岳橋」的名字,只是寫上「他(上述那位男子)希望香港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能以政治人物的身份為流亡者發聲」。現實是:由1月22日至今,我們有見到楊岳橋親赴台灣為這批人士發聲嗎?或許楊岳橋會辯稱因為「疫情」,港人根本不能去台灣。人不能赴台,楊岳橋有在港為這批「手足」發聲嗎?楊有高調地約見台灣在港機構人員,提出這個議題嗎?當然沒有﹗從1月22日至今天逾4個月,楊岳橋已用實際行動告訴這批「流亡者」,這批前勇武:我楊岳橋早已遺忘你們了。我只是說過「案底令人生更精彩」,沒有說過「流亡令人生更精彩」,你們還是乖乖回來香港受審,留案底兼坐監吧。

上述這位男士在訪問中「寄語香港人要謹記『既和且勇』」,其潛台詞是:不要忘記他們這批前勇武人士,不要和他們割席。筆者可以直率告訴他們:死左條心吧﹗過去4個多月,楊岳橋等人早便和你們割席了。你們是楊岳橋等人用完即棄、用來吃「人血饅頭」的「餐具」。9月快來了,楊岳橋等人還等著大啃「人血饅頭」,達到他們的35+目標呢。從近日各個商場有不少「和你X」的活動來看(楊岳橋還被傳媒拍到出現在其中一個商場「督戰」呢),楊岳橋不缺「餐具」,那為何要花心思在這批毫無利用價值的「流亡者」(或「前餐具」)身上。筆者奉勸這批逃台人士,不想有朝一日被台灣趕出境的話,不如早點回香港自首,早點承擔完罪責,早獲新生。

這批潛逃者的出發點未必是愛香港,但用了錯誤的手段,故淪落到今天前路茫茫的下場。「我已經三十多歲人,讀不了書了」(上述男士原話);然而要台灣容許你工作,「發夢冇咁早」。台灣當局會擔心此例一開,其他香港黑暴會蜂湧而至。對蔡英文政府來說,1月11日已高票當選了,香港的黑暴已再無利用價值。現在蔡英文念茲在茲的是「以(抗)疫播(台)獨」,那有心思管你們黑暴?大家注意到,1月11日前和今天,民進黨對香港黑暴的關注,有天淵之別﹗

還是那句話,「一子錯,滿盤皆落索」。仍在香港的黑暴們,你們可能還在「裝睡」,拒絕醒來,還在襲擊商場店舖。再執迷不悟下去,下一個接受科大電台訪問的,可能便是潛逃台灣的你/妳。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