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聯辦教科部向香港四川同學會成立表示祝賀

2020-05-17
香港四川同學會揭牌儀式。(記者李兵 攝)

香港四川同學會揭牌儀式。(記者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5月15日,第十三屆「交流•合作•實踐•創新」川港青年交流暨教育合作推進「雲會議」在蓉港兩地同時召開,香港四川同學會在此間正式揭牌成立。

「自2019年6月以來,香港局勢陡然生變、事態嚴峻,於是我們開啟了「助力川籍學者順利回家」活動,為滯留在港的川籍學生提供臨時住宿,協助他們返鄉。」香港四川同學會首任會長韓戌在港通過視頻介紹,同學們返川後又面臨如何完成學業、能否在港謀發展等諸多問題,便有了創建「香港四川同學會」的想法。

「蓉漂港漂齊聚首,愛國愛港愛家鄉」主題交流團授旗。(記者李兵 攝)

「蓉漂港漂齊聚首,愛國愛港愛家鄉」主題交流團授旗。(記者李兵 攝)

今年1月,韓戌一行先後拜訪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四川省委統戰部、四川省教育廳等,得到兩地相關機構大力支持。隨後,創建「香港四川同學會」的消息在同學們中間傳開後,得到了在港川籍學生積極擁護和踴躍參與。

香港四川同學會常務副會長林汀介紹,該社團以服務在港川籍學生的學習生活為宗旨,大力促進在港川籍學生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深化川港學生的交流交往,凝聚愛港愛川的青年力量。

香港四川同學會常務副會長林汀宣讀章程。(記者李兵 攝)

香港四川同學會常務副會長林汀宣讀章程。(記者李兵 攝)

「這些年來,在香港就讀的四川學生越來越多,香港四川同學會的成立給在港川籍學生提供了一個互幫互助的平台。」香港中聯辦教科部一級調研員劉建豐通過視頻向香港四川同學會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賀,並希望該社團成為推動港川教育交流的橋樑和凝聚兩地青年力量的新家園。

蓉漂港漂9月在港交流

在川港兩地嘉賓的見證下,「蓉漂港漂齊聚首,愛國愛港愛家鄉」主題交流團獲得授旗。「這次活動將於今年9月在香港舉行,兩地青年1:1分組,將進行為期4、5天的交流。」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首席運營人肖羲清介紹,期待川港青年珍惜機會、相互學習,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文化認同。

肖羲清介紹主題交流團活動情況。(記者李兵 攝)

肖羲清介紹主題交流團活動情況。(記者李兵 攝)

當天,四川省教育對外交流中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成立四川省教育對外交流中心港澳台工作部。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簽訂《合作備忘錄》,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截止目前,已有四川65所高校,196批、2940名學生來港交流;香港30所院校,101批、2935名學生赴川學習。四川省教育對外交流中心主任王拉沙說,2018年「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上,四川省教育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簽署了《川港職業教育合作備忘錄》,標誌著川港教育合作進入新階段。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