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海事法院發佈白皮書:涉自貿區案件增速低於非自貿區案件

2020-05-18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海事法院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專題通報上海海事法院服務保障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工作情況。據統計,2015至2019年,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涉自貿區海事海商案件1425件,涉自貿區案件增速總體低於非自貿區案件,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自貿區航運建設在行政監管、營商環境、發展質量等方面優於市場一般水平。

據悉,今次發佈的白皮書採用中英文雙語發佈形式,旨在通過對五年來上海海事法院服務保障上海自貿區建設的系統總結,更好發揮海事司法促進自貿區更高水平開放發展的職能作用。白皮書從審判基本情況、服務保障措施、審判機制創新和典型案例四個不同角度,較為詳實地反映了2015年以來上海海事法院圍繞上海自貿區建設開展工作的全貌。

白皮書分析了涉自貿區案件概況和特點,涉自貿區案件增速總體低於非自貿區案件,海上貨運代理合同和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糾紛是最主要的案件類型,佔全部涉自貿區案件的73.35%。此外,航運金融合同、物流電商平台、郵輪經營活動、仲裁司法審查等案件雖然佔比較小,但呈現出逐步增長趨勢。

白皮書並選取了十個具有行業代表性和裁判參考價值的海事海商案例,主要從支持自貿區擴大對外投資、跨境貿易與擔保、郵輪經濟等產業發展,聚焦負面清單管理、通關便利化、鼓勵和促進仲裁政策、尊重國際通行做法和意思自治等方面,展現海事法院服務保障自貿區建設的司法理念,幫助社會各界更好理解自貿區相關政策,規範和引導航運市場主體行為,優化自貿區營商環境建設。

上海海事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汪彤表示,在上海自貿區掛牌成立初期,上海海事法院制定了《上海海事法院服務保障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若干意見》。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的啟動,又在與國務院《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對標的基礎上,制定了《上海海事法院服務保障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成為海事司法服務保障自貿區司法意見的2.0升級加強版。

據透露,上海海事法院積極探索符合自貿區發展要求的審判機制和方法,先後建立了具有海事特點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海事訴訟代理概括性授權司法認可機制、制訂推廣「合同約定送達地址示範條款」、完善國際規則和外國法查明與適用機制、搭建海事審判專業技術調查體系、暢通鏈接全國海事法院的雙向跨域立案通道、制定增速提效的審判專項規程指引、推進信息化輔助審理技術廣泛深度應用、健全有利於提高變現能力的船舶拍賣機制等,支持保障自貿區深化制度創新要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