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一季度實際GDP下降3.4%

2020-05-18

【文匯網訊】日本內閣府18日發表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扣除物價因素後環比下降0.9%,按年率計算降幅為3.4%。至此,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下降。

據新華網報道,一季度,內需下滑依然是拖累日本經濟陷入負增長的主要原因,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0.7個百分點。其中,由於人們紛紛減少外出,占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環比下降0.7%;住宅投資環比下降4.5%;企業設備投資環比下降0.5%。

當季,外需也成為經濟增長的拖累因素。由於疫情蔓延導致全球需求低迷、訪日外國人大幅下降,日本一季度出口環比下降6.0%,與此同時,進口環比下降4.9%,進出口相抵的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為負0.2個百分點。

當天,內閣府同時公佈了2019財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日本實際GDP的初步統計結果。扣除物價因素後,2019財年日本經濟實際下降0.1%。就財政年度來講,這是日本經濟5個財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疫情在日本國內大規模擴散始於3月下旬,4月7日起日本各地才相繼進入緊急狀態,預計今年二季度日本經濟會出現更大降幅。

日生基礎研究所預測,二季度日本經濟降幅按年率計算可能在20%以上,超過金融危機後2009年一季度17.8%的二戰後最大降幅。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