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化日本侵華 考試題五宗罪

2020-05-16
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讀者供圖)

文憑試歷史科試題公然美化日本侵華,教育局要求考評局取消該試題(讀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高鈺文憑試歷史科考試被揭發出現引導考生同意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偏頗試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在記者會上點出該試題的5大問題,包括題目本身嚴重傷害國民的感情和尊嚴;題目無討論空間;所選取資料均偏向一方,以致試題具引導性等,並宣佈教育局將採取3項措施,包括要求取消該道試題,及下周一會派員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和作長遠檢討以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以重建社會大眾對公開試的信心。

該條問考生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文憑試歷史科考試試題,佔全科總分8%。事件曝光後,教育局即晚發出嚴厲聲明,批評試題嚴重傷害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對公開試中出現如此設計的試題深感遺憾及予以譴責,同時要求考評局嚴肅跟進及作合理交代,及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楊潤雄:題目無討論空間

楊潤雄在昨日的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日本當年發動對華侵略,造成數千萬同胞喪生,「題目本身就無討論空間,答案只會有『弊』,而不會有任何『利』,所以絕對不適合作教學之用,更不適合作為公開考試,作客觀甄別學生能力之用途。」

考評局此前指,取消有關試題事關重大,將盡快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跟進(文匯報資料圖片)

考評局此前指,取消有關試題事關重大,將盡快召開特別會議商討如何跟進(文匯報資料圖片)

他續說,題目選取兩份資料信息相近,都是顯示日本在20世紀初對中國的援助,以致試題具引導性,當學生被要求援引資料去評論「利多於弊」時,極可能達至偏頗結論,偏離全面而客觀的歷史事實,「有人可能被誤導,或者要多花時間思考佢想點,因所提供的資料跟學生理解不同,會唔會估下題目想佢答咩呢?」

同時,試題的兩項資料分別來自1905年和1912年,惟問題橫跨1900年至1945年間,楊潤雄質疑考生只能在短時間內,以此有限資料去作概括評論,並不適合。

他並提到,雖然涉事題目中有「並就你所知」字眼,容許考生以所提供的以外的知識作答,「但當考生面對題目時,(題目)只給兩個單方面資料,對學生而言是否最好的作答引導模式呢?」

楊潤雄總結,涉事試題出現明顯的偏頗設計,不但與高中歷史科課程宗旨不吻合,更會嚴重傷害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局方對此深感遺憾。

為維護文憑試的專業性、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教育局決定作出3項跟進措施,包括要求考評局取消有關試題、派員了解審題機制有否嚴謹執行,及就確保考試及試題質素的機制作長遠檢討。

三招跟進措施 重建大眾信心

楊潤雄逐點解釋指,該題目不能公正評估考生的應有歷史知識和分析能力,尤其在引起社會爭議後,更難讓考生與公眾放心,「學生會怕能否獲得公平評核......改卷時會否有任何『因素』,包括評卷者的個人睇法而影響分數。」因此,取消題目是負責任及對考生公平的做法,而考評局亦有機制處理取消題目後的計分方法。

針對出題和審題,楊潤雄直言,考評局「理論上」有機制確保試題水平,「但結果是有目共睹,到底機制有否跟足?如果有跟足,是否意味機制本身出問題?」教育局有責任釐清出題原意及相關細節。至於個別人等有否出錯,是否需要及如何負責,他會交由考評局考量。

楊潤雄強調,教育局是負責整體香港教育的部門,「考評局雖然獨立運作,但其出題及運作都是香港教育系統一部分......作為教育局局長,我有責任睇住考評局運作是否順暢,能否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專業、有(可)信度的考試,亦要了解考試能否配合課程,培養我哋(嘅)下一代,對歷史有正確觀念。」

他表示,文憑試出題多年來有一定爭議,其中是否有改善的空間,而局方的參與和監督將來可如何更有效體現,都需思考和檢討,以重建社會大眾對公開試的信心。

就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讓考生評價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荒誕議題,教育界普遍認為題目有誤導性,對考生不公平,並促請考評局承認錯誤,不應提出有關題目。

前設誤導考生 扭曲史實掌握

本身是中國歷史研究文科碩士的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出,從教育專業角度而言,是次題目是相當難而且引導性非常大,題目前設會誤導考生覺得1900年至1945年間,日本真的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會扭曲考生的史實掌握及感受。

考生在試場應試。資料圖片

考生在試場應試。資料圖片

他相信出題的老師「應該是中國人」,「身為中國人,中國1900年至1945年經歷八國聯軍、甲午戰爭、八年抗戰等,引起中國好大痛苦,那種慘絕人寰,難道出卷人不知道?」他強調歷史考題並非辯論比賽,嚴肅性相當重要,提醒出卷人不要「玩題目」。

對考評局聲稱,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成員的背景有大學教授、學科專家等,何漢權強調考評局應承認失誤:「題目本身就係大錯,唔好再講咩專家、學者出題同審題。」

資料片面 造成不公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在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有關試題所提供的資料只提及日本為中國發展帶來的所謂「好處」,卻無提日本侵華史實對中國的傷害,反映設題有引導性,考生在有限作答時間內根本難以否定資料,這樣會造成不公平。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則在facebook發帖提到,上述試題只提供片面的資料,既迴避日本侵華暴行,也引導考生接納日本對中國近代發展的貢獻,扭曲歷史,莫此為甚,「如此『通識化』的設題也讓人感到非常錯愕,難以置信。出題的考評局人員理應秉持專業操守,維護歷史科試題的公正性與中立性,但從今日歷史科設題情況上看,其政治立場,已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