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歷史不容歪曲 考評必須究責

2020-05-15

【文匯網訊】「1900年-19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如果這句話出現於日本右翼教科書,大家不會驚訝。但這句話以考題方式出現在本港昨日的文憑試世界史考卷上,這就令人莫名其妙,繼而出離憤怒了。如此歪曲歷史,美化日本侵略中國,荼毒萬千考生的事,說明特首林鄭日前所強調的「教育不可以是無掩雞籠」,確實一針見血。教育部門必須嚴肅追究,還歷史以真相,給市民一個交代。

一部中國近現代史是屈辱的歷史,日本更是侵華急先鋒,對中國傷害最大,包括發動甲午戰爭,霸佔台灣及索取巨額賠款;日俄戰爭在中國東北開打;迫使北洋政府簽訂辱權辱國的條約;一九三一年策劃「九一八」事變,中國東北淪陷;一九三七年全面侵華,直至一九四五年才正式投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就誕生於抗日戰爭年代。

為了挽救國家免於淪亡,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曾向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求助。但相比日本法西斯施加於中國的傷害,日本所謂的援助微不足道。考評局希望年輕人瞭解那段歷史,就應該羅列詳盡的歷史事實,但事實是,考卷僅提供兩條資料,都是日本「幫助中國」,可令考生得出日本侵華「利大於弊」的結論。如果這不是刻意誤導,什麼才是?

照此邏輯,納粹德國發動二戰,對歐洲「利大於弊」;歐洲人佔領美洲,對印第安人「利大於弊」;黑奴被販賣到美洲,對非洲「利大於弊」;日據香港的三年零八個月,對香港「利大於弊」。更不用說,英國人佔領香港的一百多年,中國人更應該「感恩戴德」。

類似的荒謬絕倫,在香港的教育中可謂比比皆是。早前有小學二年級常識課老師被揭利用網絡授課,誤導學童「英國人向清廷開戰,是為了幫助中國人戒掉鴉片癮」。常識老師篡改歷史,考評局出題官歪曲歷史,一脈相承,背後有黑手在操控。

什麼花兒結什麼果,什麼種子發什麼芽。不少年輕人認賊作父,動輒跪求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令人反思教育失敗之禍。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被洗腦,習非成是,以醜為美,最終走上黑暴違法之路。

教育病了!「黃」老師不是春風化雨,而是誤人子弟,進而害港害國。讓這種人主管考評局試題,如同邀請大盜看管金庫。歷年來文憑試考題,每每引起爭議不斷。未必巧合的是,就在昨天,傳媒踢爆考評局分別負責文憑試歷史科及通識科考題的兩名高層,長期在社交平台歪曲史實兼煽暴播毒,教育局已去信考評局要求嚴肅跟進,詎料昨日曆史卷考題再次離經叛道。考評局對事件輕描淡寫,毫無悔意,只會火上澆油。教育界要求追究是次考題事件及涉事人員的責任,嚴肅處理。

歷史不容歪曲,學子不容洗腦。事關大是大非,教育當局如何處理今次事件,全港市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