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憑試歷史試題中日關係倒果為因 穆家駿斥引導學生做漢奸

2020-05-14
2020DSE歷史試卷題目。

2020DSE歷史試卷題目。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報道:2020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歷史科考試今日(14日)舉行。在歷史卷一第二題考核20世紀上半葉的中國和日本的關係,要求學生對試卷提供的資料,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表示,題目的資料和問法,帶有極強的傾向性「若讓學生作答同意觀點,是引導學生做漢奸」,考評局有責任重信檢視相關試題的合理性。

根據試卷題目,資料C講述1905年,清政府向日本學習教育、法律等科目,並希望在很短時間內學成歸來,為國家效力,實現現代化。資料D中,引文一講述的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黃興在1912年給日本政客的信,引文二講述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與三井財閥簽訂的合同。

穆家駿表示,資料C和D都是一面倒講述日本幫助中國推動現代化的一些行動,完全沒有提及期間日本對中國發起的侵略惡行,但在問題c當中的卻讓學生分析「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說法,很難令人信服題目沒有傾向性。

穆家駿指出,日本侵華的惡行從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開始,之後簽訂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1904日俄戰爭,在中國遼東半島爆發,殘害中國百姓;再後來全面侵華。題目說法倒果為因,試圖引導學生將案例中的小恩小惠與侵華劣行作對比,是絕對說不過去的講法。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圖:讀者供圖)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