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丨操弄種族主義「飛去來器」的美國政客必將自食惡果

2020-05-18

【文匯網訊】新冠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為掩蓋自身抗疫不力所帶來的困局,企圖通過挑起種族對立和仇恨,屢次將抗疫失敗責任轉移、嫁禍於人。央視新聞今日(18日)發表題為《操弄種族主義「飛去來器」的美國政客必將自食惡果》的評論文章,指出,種族主義聒噪使得美國社會對待有色人種的不公變本加厲,給本就艱難的抗疫之路增添了新的障礙。熱衷於操弄種族主義「飛去來器」的美國政客們,無異於正在挽弩自射、揮刀自殘。他們遲早會為散布仇恨埋單!

以下為全文:

「在危機時刻,我們確實看到了人性最好的一面,但有時也看到了(人性)最壞的一面。」近日,美國得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市市長羅恩·尼倫伯格不無憂慮地說。他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仇恨言論增加了。為防止種族主義的蔓延,該市議員日前一致通過決議,禁止使用「中國病毒」「功夫病毒」等與特定族群或地域相關聯的侮辱性詞彙。決議還強調,新冠病毒並非由特定種族造成,帶有種族主義傾向的不當措辭助長了針對亞裔美國人和亞裔移民等的仇恨犯罪。

在麥卡錫主義在美國陰魂重現的當下,聖安東尼奧市作出這一決議無疑是難能可貴的。自疫情發生以來,華盛頓一些政客為掩蓋自身抗疫潰敗帶來的困局,竟然鋌而走險,企圖通過挑起種族對立和仇恨,轉移責任、嫁禍於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多次將新冠病毒稱為「武漢病毒」,甚至將這一種族主義稱謂在國際場合兜售;白宮高官納瓦羅近日更是大肆造謠,污衊中國「派出數十萬中國人坐飛機前往米蘭、紐約和世界各地進行(病毒)播種」,被網友直言納瓦羅「瘋了」。而根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台報道,美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竟然指責聖安東尼奧市的反種族歧視決議「太瘋狂了」,認為是「政治正確的失控」。

顯然,這一位位衣冠楚楚的美國政客的表演,沒有最瘋狂,只有更瘋狂。在他們的惡意操弄下,疫情發生以來,美國的種族歧視驟然升級。紐約發生亞裔女性被潑硫酸的慘劇、加利福尼亞的亞裔中學生被毆打入院、得克薩斯亞裔一家三口被人刺傷……《時代周刊》網站報道稱,在紐約市警察局仇恨犯罪任務組調查的15起涉及新冠肺炎的仇恨犯罪中,受害者均是亞裔。該報道還援引一家遊說組織的信息說,疫情暴發以來,僅該組織在全美就收集到超過1200宗針對亞裔的仇恨攻擊行為。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近日指出,這場疫情危機暴露了一些根深蒂固的偏見,仇外心理和仇恨言論激增令人憂心。美國公共廣播公司日前播放的紀錄片《亞裔美國人》講述了百餘年來美國亞裔遭遇的種種挑戰。該片製片人塔吉瑪·佩尼亞認為,「美國現政府決定妖魔化疫情下的中國,這將影響到美國境內的所有亞裔。尤其當經濟困局與對疾病的種族主義操弄疊加在一起時,事情將變得醜陋。」

客觀來看,種族主義在美國社會長期存在,成為其治理體系中的頑疾。而隨着疫情防控的屢屢失策,美國政客居然將這道令人不堪回首的瘡疤,當作了他們的嗜痂之癖!從白宮到國會山,此起彼伏的種族主義聒噪使得美國社會對待有色人種的不公變本加厲,給本就艱難的抗疫之路增添了新的障礙。

疫情之下,美國政府針對不同族裔執法的「雙重標準」日趨嚴重。紐約市布魯克林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的數據顯示,3月17日至5月4日間,當地有40人因為違反社交距離相關規定而遭逮捕,其中35人是非洲裔,4人是拉美裔,只有1人是白人。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紐約時報》近日刊文稱,同樣在這些天里,人們拍到紐約警方向曼哈頓下城、威廉斯堡和長島等地公園裡的很多白人遊客分發口罩。諷刺的是,其中不少人並沒有保持社交距離,反而聚攏在一起享受日光浴。此外,《華盛頓郵報》一項民調顯示,疫情之下,拉美裔居民和非洲裔居民的失業率分別為20%和16%,而白人失業率僅為11%。這一數據表明疫情對美國少數族裔權益造成了巨大傷害。

更為殘酷的是,在醫療資源緊缺的背景下,美國政客赤裸裸地實踐着物競天擇的社會達爾文主義,有色人種成了「被遺棄一族」。美國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坦言,由於美國數十年來的「結構性」種族主義政策,很多有色人種無法獲得優質醫療服務。面對此次疫情衝擊,膚色居然成為美國一些醫院施救優先級序的判斷標準。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免疫學家科比特披露,美國醫療機構在呼吸機不足的情況下會最先放棄對非洲裔人士的插管治療。

《華盛頓郵報》日前也援引美國疾控中心的話說,就確診和死亡人數而言,非洲裔美國人和其他有色人種「不成比例地」遭受了新冠病毒之痛。美國艾滋病研究基金會和埃默里大學羅林斯公共衞生學院基於4月中旬相關數據分析更是道出了非洲裔美國人的悲慘境地:非洲裔分別佔全美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人數的52%和58%,這遠遠高於其在美國的人口比例13%。

利字當頭的美國政客,自以為在製造撕裂中可以撈取更大資本,孤注一擲地將美國推上「黑暗和仇恨」的不歸路。但是,煽動種族仇恨者,必為仇恨所吞噬。熱衷於操弄種族主義「飛去來器」的美國政客們,無異於正在挽弩自射、揮刀自殘。他們遲早會為散布仇恨埋單!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