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進一步放寬群組聚集有政治考慮?港府:指控毫無事實根據

2020-05-2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就有評論指港府就《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對群組聚集的進一步放寬措施是有政治考慮,政府發言人19日深夜回應指,有關指控毫無事實根據。政府立法限制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是為了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當中完全不涉任何政治考慮。

政府立法限制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當中完全不涉任何政治考慮(文匯報資料圖片)

政府立法限制在公眾地方的群組聚集,當中完全不涉任何政治考慮(文匯報資料圖片)

政府一直採取張弛有度的策略,在公共衞生、經濟發展及社會日常運作三方面作出適當的平衡,適時調節控制疫情的措施。雖然本港過去數周就新冠病毒的疫情及確診個案數字越趨穩定,但考慮到上星期出現本地群組個案而源頭未明、復課在即,以及公眾和專家對群組個案是否會在社區引起大規模爆發表達關注,政府認為在現階段應大體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14天,包括對群組聚集的限制,視乎疫情的發展再作檢討。

根據《規例》的條文,政府可就特定的群組聚集作出豁免。考慮到宗教團體提出信眾參與宗教活動的需要,認為可在適當防疫條件下,放寬對宗教聚會的限制。但這些聚集只限於慣常用作崇拜地點的宗教場所舉行,而不是全面放寬。

至於其他在公眾地方舉行不同類型的群組聚集,政府認為目前未有條件全面放寬,但會因應疫情的發展,不時檢討已實施的相關措施,在考慮到所有相關因素後作出適當調節。政府並不排除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逐步放寬就群組聚集的限制,例如調節群組聚集人數的上限或增加獲豁免的群組聚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