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限聚令」料再延14日 限八人不變

2020-05-19
「限聚令」後日屆滿後,政府傾向將限聚令再延長14天,維持上限八人安排\資料圖片

「限聚令」後日屆滿後,政府傾向將限聚令再延長14天,維持上限八人安排\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限聚令」等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將在後日(21日)屆滿。消息稱,政府最快今日公布最新安排,暫時傾向延長限聚令多14天至6月4日,並維持上限八人安排,但會考慮有條件放寬部分活動或場所限制。至於放寬粵港澳檢疫安排,政府仍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與兩地政府商討。專家普遍不反對有條件放寬部分限制。

專家:部分場所可研鬆綁

本港昨日未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維持1055宗。據了解,政府擬再延長「限聚令」14日,主要考慮到「荃灣嫲孫群組」仍未找到源頭,為安全起見暫不宜全面放寬社交距離限制。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同,在未肯定社區有否出現傳播前,不宜全面放寬社區距離措施。對於有聲音要求放寬宗教活動限制,他認為,若有人數限制,參與者戴口罩及注意手部清潔等,政府可考慮放寬。

另一政府抗疫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放寬任何措施都可以,但前提是必須做到足夠的病毒測試,每日7000至7500個,掌握香港隱性傳播鏈狀況,才算有條件放寬限制。他又說,即使要放寬某些場所或活動的聚集人數,例如宗教聚會,亦要先做足準備,控制到高危因素。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應否延續防疫措施,要視乎人群聚集時,可否強制要求他們戴口罩。

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稱,本港疫情雖已緩和,但短時間內不可能一下子取消所有防疫措施,他相信「限聚令」會再延長14日,但認為可進一步放寬人數上限至12人。他對於豁免宗教集會人數上限有保留,認為非常時期應盡量減少聚集。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表示,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代表已向政府轉達意見,希望可按場地大小,放寬宗教活動人數限制;又指若放寬限制,信眾可以在場內遵守一定規則,包括不會除下口罩等。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