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05-21

【文匯網訊】目前,我國的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之時。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央視新聞發表題為《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評論文章,指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脫貧攻堅這一歷史大業,足跡遍及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以「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的實幹精神,帶領全國人民書寫下人類脫貧史上的中國奇跡。

以下為全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集中力量啃下脫貧硬骨頭,多措並舉鞏固成果,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全面分析了脫貧攻堅工作面臨的形勢,明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體要求,為各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了必勝信念和強大動力。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裡最牽掛、花的精力最多的一件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脫貧攻堅這一歷史大業,足跡遍及全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以「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的實幹精神,帶領全國人民書寫下人類脫貧史上的中國奇跡。7年多來,中國貧困人口減少9000多萬,多個少數民族實現整族脫貧、跨越式劇變。這些發展成就,標誌著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剩下的貧困地區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面臨的脫貧任務都是更加難啃的「硬骨頭」,加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給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加了難度。但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必須按照既定目標,矢志不移、全力以赴、堅定信心、頑強奮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採取非常政策、非常舉措、非常力度。各級黨委和政府一方面要堅定信念、保持定力,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摸清底數、對症下藥、全力攻堅,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持,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序,以更加精準的扶貧脫貧措施提高脫貧實效;另一方面,要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貧困縣摘帽後要繼續「扶上馬、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讓脫貧群眾能就業、能致富,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脫貧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繼續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繼續奮鬥,在新徵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業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Iv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