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白晝如夜?氣象局釋疑

2020-05-22

【文匯網訊】5月21日北京多地雷電冰雹齊發,烏雲密佈,能見度迅速降低,白晝如夜,對此北京市氣象局進行解釋:對流雲雲底很低、雲層較厚使能見度迅速降低,為常見現象。

據北京青年報5月22日報道,5月21日12時45分,北京市氣象局發佈雷電藍色預警信號,15時30分升級發佈雷電黃色預警信號。同時,各區也密集發佈預警,其中門頭溝、房山和海淀開始發佈冰雹黃色預警信號。

14時起,較強降雨開始自西向東影響本市,包括朝陽等多地暴雨傾盆、白晝如夜。究其原因,市氣象局表示,由於對流雲雲底的高度很低、雲比較厚等因素,使能見度迅速降低,所以就發生白晝如夜的現象。這是強對流天氣很常見的一種現象,一旦有這種天氣出現,緊跟着就會出現強降水,並伴有雷暴、大風,甚至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面對較強降雨,15時14分,經北京排水集團防汛指揮部研究決定,北京排水集團即時啟動防汛三級響應,各單位按照防汛預案開展工作。16時整,根據雨情,排水集團將中心城區核心區防汛級別由三級響應升級為二級響應。

響應啟動後,排水集團指揮部到崗指揮,排水集團防汛辦公室及各分指相關人員到崗,所有泵站人員全部在崗,共出動大、中、小型搶險單元109組,車巡處置組23組,人巡打撈組95組,累計出動防汛人員985人。同時,集團共出動16組保障單元,對兩會駐地開展雨中巡查。

截至發稿時,排水集團運營範圍內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和回天地區下凹式立交橋及主要道路一切正常。

據統計,5月21日6時至17時全市平均降水量8.7毫米,城區平均11.9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密雲霧靈山林場31.5毫米,城區最大降水量朝陽水務局30.9毫米。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