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手記|一次特殊的大會

2020-05-23

【文匯網訊】本次大會是我第8次參加全國政協的大會,我體會到本次大會在四個方面與往次大會不同。

1、意義特殊

本次大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召開的;是在全面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的過程中召開的;是在抗疫工作取得重大勝利、工作重心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與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的形勢下召開的;是在國內外熱切關注、全國人民期待盼望的背景下召開的。

2、時間特殊

由於非冠疫情的影響,本次大會比預定的日期推遲了接近80天。

從1988年3月,全國政協七屆一次大會以來,一直都是在3月初召開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大會。

3、內容特殊

大會開幕式上,全體與會人員唱國歌之後,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我相信,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將成這次大會為與會委員高度聚焦的議題。

4、安排特殊

今年的兩會不僅會期壓縮了,每次大會的時間也壓縮了。但是會議的內容沒有壓縮,提案的質量不能降低。所以,全國政協這次大會是一次精簡版、精華版的大會。

大會發言從以往的4次減少為兩次,還要一次是在駐地通過視頻參加大會。這是大會發言改革的探索;大小會場均不提供鉛筆和記錄紙,以往大會會場和小組會會場桌子上的鉛筆和記錄紙不見了;大會給每一位委員統一發口罩。委員佩戴大會統一配備的口罩出席大會,保證了款式統一和顏色統一,避免在會場內出現各種各樣的口罩;同時,配備給委員的口罩上沒有任何商標、標識,避免了為企業「帶貨」。

乘車前往大會會場之前,要檢測體溫。體溫低於37.3度才能登車。體現了國家疫情防控手段的精準和周全。

(文章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許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