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委員手記|我聽總理作報告

2020-05-23

【文匯網訊】22日上午,我列席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聽取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與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比,今年的報告在篇幅上壓縮了三分之一,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最精簡的報告。據我個人統計,與會的代表和委員對報告報以37次掌聲,與往年的頻次相當。說明代表和委員對於過去一年多的政府工作給予很高的評價。

聽完總理的報告,我有兩點深深的感觸。

報告以十分之一的篇幅講疫情防控工作,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發展理念。用總理的話說,就是「生命至上」,「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歷年《政府工作報告》所提出的當年的經濟增速數字最受國內外媒體關注,是當年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剛才總理對大家說,「需要說明的是,我們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指標」。這句話對我觸動很大。我認為這是對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優良傳統的弘揚。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大背景下,我國的經濟難以獨善其身。如果下達全年經濟增速具體指標可能會影響各級地方政府全力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可能會影響各級地方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甚至可能導致地方政府上報的數據不準確。

今年3月底,全國政協徵詢委員對於今年經濟增速的預測,我認為可以達到3%。理由是一季度是負增長,二、三、四季度逐漸趕上來,全年實現增速3%。現在看來,我對我們面臨的困難認識不足。

總理的報告堅定了全國人民戰勝疫情、實現小康、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意志和決心。

(文章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許進)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