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倡「互聯網+健康扶貧」助脫貧攻堅決戰

2020-05-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今年兩會期間,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林順潮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健康扶貧是我國脫貧攻堅的重要環節,他建議通過「互聯網+健康扶貧」助力脫貧攻堅決戰,發揮新型智慧健康醫療服務,打通「最後一公里」。

林順潮表示,隨著5G網絡發展、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等先進科技的廣泛運用,互聯網逐漸成為了健康扶貧中的一級重要力量,「遠程問診、家庭醫生(村醫上門)、醫療質量保障」等新型智慧醫療服務也成為一種新常態,並逐步下沉到偏遠貧困的鄉鎮地區。但目前仍存在醫療數據共享難;健康扶貧資金投入欠缺、醫療人才匱乏及醫生隊伍建設緩慢;貧困鄉村的網絡通信等基礎硬件設施不完善,互聯網醫療知識尚未普及等問題。

對此,林順潮提出五點建議,第一,搭建功能齊全的在線醫療資源共享平台,加強互聯網醫療的知識傳播。在健康扶貧推進過程中,適當放寬「互聯網醫院」的牌照審批及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充分利用利用微信、app 等互聯網社交平台對廣大居民進行互聯網醫療和健康科普知識的精準教育。第二,健全互聯網醫療健康標準體系,強化醫療質量監管,逐步推進互聯網醫療的標準化與規範化建設,就互聯網醫療的硬件設施與服務、診療過程、診斷結果、患者個人信息數據與共享等方面都做出相應的規範化管理,以此保證患者通過互聯網診療的安全。

第三,提升醫療機構基礎設施保障能力,打通群眾求醫問診「最後一公里」。互聯網健康扶貧還將大力推進與優化「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更多考慮患者的感受與提升醫師的服務能力和服務質量效率,讓群眾在家就可接受治療。第四,加強鄉村專業醫生團隊的建設,搭建醫生在線培訓學習平台。第五,把「互聯網醫院」的使用加入到扶貧教育及科普工作中,惠及更多群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