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潤雄:教師應引導學生學習中史時抱持同理心

2020-05-27
楊潤雄強調,教師絕對不得因個人的政治立場而影響教學,甚至誤導學生及灌輸負面的價值觀(中新社資料圖片)

楊潤雄強調,教師絕對不得因個人的政治立場而影響教學,甚至誤導學生及灌輸負面的價值觀(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較早前有小學常識科教師在網上教授鴉片戰爭歷史時顛倒黑白,引起社會各界關注學生會否被灌輸錯誤的歷史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7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表示,透過認識中國重要的歷史事件、人物事跡,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是小學常識科及中國歷史科的課程宗旨之一。教師有責任引導學生在探究歷史現象或歷史問題時,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同時在學習本國歷史時抱持同理心。

楊潤雄指出,教師在教授不同的中國歷史事件時,可提供不同類型的歷史資料及觀點,但必須確保資料正確、內容完整,並以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教導學生,絕對不得因個人的政治立場而影響教學,甚至誤導學生及灌輸負面的價值觀。教師亦要引導學生在探究歷史現象或歷史問題時,應以求真持平的態度分析,立論有據;在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時,也應抱持同理心,體會民族所經歷的榮辱苦樂。

楊潤雄表示,在2019/20學年,截至4月30日,教育局接獲三宗關於教師教授的中史內容的投訴,其中兩宗涉及閱讀材料內容偏頗及工作紙部分內容並不屬中國歷史科學科範圍,經調查後,兩宗投訴均不成立;另外一宗涉及網上教學影片內容扭曲史實,個案仍在調查中。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