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切勿低估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信心

2020-05-28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港區政協委員,這是夏寶龍主管港澳辦以來的首次公開亮相。他談到中央維持「一國兩制」的初心,談到中央為香港製定國安法的理據,更警告亂港分子及外國勢力不要低估中央維護港區國家安全的決心。夏寶龍的講話傳遞出重要信息,有助消除香港市民對國安法的疑慮,理解中央制訂港區國安法的唯一目的就是打擊「港獨」、制止黑暴與「攬炒」,保障香港人現有的獨特生活方式不變。

為香港製定國安法,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決定。夏寶龍雖然接手港澳工作不久,但對香港問題非常熟悉,他指出香港走到今日有一個漸進的過程,從○三年反二十三條立法、一二年反國教、一四年「佔中」、一六年旺暴,亂港勢力一步一步推動「去中國化」,最終在去年修例風波中打出「港獨」旗號,露出政治底牌。港澳辦根據特區政府提供的第一手材料,總結出黑暴為香港帶來「十大危害」,分別體現在經濟發展、民生、社會治安、交通、法治、政府管治、青年學生、道德文明、國際形象及經濟競爭力等十大方面,這些危害將香港推到斷崖邊緣。

夏寶龍進一步指出,修例風波的實質是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屬於政治問題,旨在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黑暴事件暴露了美國人的圖謀,就是欲步英國後塵,將香港變成美國的殖民地。事實上,人們已經看到,美國策劃並參與了修例風波演變為黑暴的全部過程,包括邀請亂港頭面人物訪美,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政客不諱言香港是美國對華貿易戰的一張牌,黎智英公開揚言「為美國而戰」等。更不必說黑衣暴徒舉美國旗、唱美國歌,暴亂現場更不乏洋面孔的情報人員。

中央對香港發生的事情洞若觀火,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果斷出手為香港製訂國安法,補好港區國家安全的短板,並完善執行機制,使得打擊攬炒、黑暴及「港獨」勢力有法可依,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奠定更堅實的基礎。對於亂港分子邀請外國勢力「制裁」香港,美國政客也一再發出威脅將有「強有力」的反應,中央成竹在胸,早有因應之策。

夏寶龍強調不要低估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就是警告外國勢力不要心存幻想,以為中國會讓步,也為香港人送上定心丸。正如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在香港問題上也一樣,中國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中央出招,必然經過深思熟慮。中國人不是「嚇大的」,國安法一定會通過,也一定會在香港落地生根,港區國安「無掩雞籠」的局面一去不復返,外國勢力勾連本港反對派在香港翻雲覆雨的好日子,也一去不復返。

對於部分人及國際社會對港區國安法的疑慮,中央同樣瞭然於心。夏寶龍談到鄧小平設計「一國兩制」的初心,顯然不是為了將香港管死,不是讓香港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事實上,內地不缺北京、廣州、上海、深圳那樣的大城市,而香港的獨特地位是其他內地大城市無法取代的。過去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獨特貢獻,今後也將在中國的深化改革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讓香港保持活力與魅力是國家戰略的一部分,「一國兩制」對香港對國家更有利。所謂港區國安法敲響「一國兩制」喪鐘,香港將變成「一國一制」雲雲,完全是無稽的謊言。

事實上,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勾引外部勢力以及恐怖主義等四種罪行,內容清晰,有的放矢,針對的是少數違法分子,與絕大多數市民無關。只有心中有鬼的人才會害怕國安法,才會將之「妖魔化」、抹黑,鼓動社會恐慌情緒。而從短短三日內有一百多萬香港市民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工商界人士爭先恐後表態撐國安法觀之,愈來愈多香港人知道國安法是保護香港,勢在必行;愈來愈多香港人認識到,國安法是對症下藥,可以解決香港社會積存的種種病態,因為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一切都無從談起。

國際政治形勢複雜,香港的亂象不可能因為國安法的推出就戛然停止,有時候鬥爭還會非常激烈。夏寶龍因此對港區政協委員提出四點希望:要有政治擔當,提高認識、服從大局;要站穩愛國愛港的立場;要堅定跟隨中央;要敢於發聲、敢於鬥爭、勇於鬥爭。

這是夏寶龍對港區政協委員提出的要求,其實也是對特區政府、建制派的要求,更是對香港市民的期望。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更是七百多萬香港人的家園。國安法為家園建好籬笆,需要香港人共同維護,只有香港人團結一致,與中央一條心,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再鑄輝煌。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