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沈春耀:提醒「台獨」莫把反分裂法當擺設

2020-05-29
5月29日,《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記者 朱燁 攝)

5月29日,《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記者 朱燁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周琳)5月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上表示,《反分裂國家法》是一部反「台獨」、反分裂的法律,是一部求和平、促統一的法律,也是一部切實管用的法律。這部代表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意志的重要法律,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壓艙石」。他強調,民進黨當局及其「台獨」分裂勢力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反分裂國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不是法律貨架上的擺設。

沈春耀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以來,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國家和民族核心利益,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他表示,任何主權國家都不會容忍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有權採取必要的方式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 『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不是台灣同胞。」

他提醒,民進黨當局及其「台獨」分裂勢力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反分裂國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不是法律貨架上的擺設。最近一段時期,民進黨當局加緊推行「台獨」分裂活動,從反「一國兩制」再到出籠「反滲透法」,圖謀兩岸脫鉤,又搞所謂「中華民國台灣」,縱容「台獨」勢力鼓噪所謂「憲改」,挑釁不斷升級。同時,西方勢力加大與「台獨」勢力勾連,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利用台灣問題遏制中國發展。他強調,面對錯綜複雜的內外形勢,我們必須牢記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初心和使命,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的行為,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