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春新區:全省率先設立「政務服務驛站」 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

2020-05-29

【文匯網訊】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5月29日,全省首批「政務服務驛站」在長春新區揭牌,北湖科技園、益田硅谷新城創業孵化基地、擺渡創新工場三個驛站同步啟動,為三個園區600餘戶企業提供「零跑腿、零材料、零成本」的政務服務。以此為標誌,長春新區一站式、零距離、高效率的政務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據了解,長春新區成立以來,一直在打造全國一流營商環境方面不斷創新,積極探索。繼在全省率先開展「最多跑一次」、「證照分離」、「標準地+承諾制」等多項改革之後,這次創新開展「政務服務驛站」改革,就是緊緊圍繞提升廣大中小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前移「一站式」政務服務窗口,以「新區主導、園區實施、依託網廳、分批推進」為工作路徑,建立企業在園區就地申請,審批材料在線指導,審批結果當場打印或郵政快遞免費送達的政務服務模式,讓企業足不出園區即可完成行政審批,全力構建長春新區15分鐘政務服務圈,努力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

此次啟動的3個政務服務驛站選取入駐企業較多、功能較為完備的園區,使企業足不出園區就能完成行政審批。驛站第一批可服務事項23類157項,後續將結合園區企業實際需求,對進入驛站事項進行增補和調整;企業和群眾可在驛站自助申報區,依託吉林省市場主體准入「e窗通」系統和長春市網上辦事大廳辦理相關事項,驛站服務人員在現場進行指導服務;部門審批出件後,實行「統一收件→遞件→取件→驛站發件」的服務模式。另外,各驛站全面開通吉林祥雲「小魚易連」視訊系統,針對急、難、緊、特審批事項,輔導人員可當場連線審批人員,審批人員將提供「一對一」實時在線辦件指導服務;新區還對驛站服務人員進行重點培訓,建立審批人員與驛站服務人員「一對一」聯絡機制,保證驛站服務人員遇到問題可以及時、準確聯繫到相關審批人員,確保驛站對園區企業輔導、幫辦到位。「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好了,很方便,很滿意」在北湖科技園驛站辦理變更業務的李先生對服務讚不絕口,作為園區內企業,足不出園就能辦理業務,真正讓我們企業感受到了獲得感。

善謀者勝,遠謀者興。作為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的先行試點,長春新區政務服務驛站還會在改革過程中不斷探索創新,待工作模式、服務機製成熟,將向更多具備條件的產業園區、孵化基地全面推廣,努力讓更多企業受益,使政務服務驛站成為便企服務的「超市」,展示形象的「窗口」,優化環境的「舞台」,為企業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優質的發展環境,使長春新區真正成為企業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的投資熱土。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長春新區將以「政務服務驛站」啟用為新起點、新動力,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惟實惟先的改革舉措,把一流營商環境這張金名片擦得更亮,助力新區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新區樣本」、貢獻「新區力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