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 |該回頭是岸的是你們﹗

2020-05-30

文/馮煒光

香港眾志召剛召開記者會,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擬制裁中國(包括香港)。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等人又在販賣恐懼,拖全香港下水。然而其辭窮理屈,黔驢技窮,在鏡頭前盡顯。

羅冠聰說「美國的制裁逐步出台是希望中國政府就國安法會回頭是岸」,其實真正要「回頭是岸」的是眾志自己。因為主張「自決」的眾志在未有國安法前能否參選已是問題(黃、羅、周三人都曾被DQ)。在國安法出台後,其「自決」主張隨時墮入法網。不過筆者估計中央可能來個「自新」計劃,若在國安法生效後的一個較短時期內,自願脫離「自決」陣營及公開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基本法》、公開譴責「港獨」(這在香港有一個嚴謹的法定程序,若違誓要付法律責任),中央政府應會寬大處理,容許自新。所以儘快「回頭是岸」的是眾志的一眾成員,至於黃羅周三人,筆者不存厚望,他們應不會願意去作有法律效力的效忠國家的宣誓。

羅冠聰又說「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和制裁」要我國中央政府負上全部責任。這是黃絲一貫的論述,「萬方有錯,錯不在我」。從來不願反省自己的錯誤。這樣的說法根本說服不了人。最簡單的一個問題:為何全球各國都有國安法,美國有逾20條國安法,為何香港連立一條都不行?這是黃絲的軟肋,無法亦不敢回應。此外,黃羅周三人也最應該反省「點解攪成咁」。這方面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上周已用100多字作了精闢論述。

羅又續說:「香港問題從來是國際問題」,你要把香港變成30年代的公共租界乎?這是深深地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說法。香港已經回歸23年,是全球唯一一個地方天天用最惡毒語言罵中央政府的(王振民教授的精闢總結)。中央政府也忍了23年,企圖以退讓來換取你們知所收斂。黃之鋒的成名作便是2012年「反國教」,那時特區政府讓了。更早一點,2003年的23條,特區政府也讓了。自2003年至今17年,中央政府一直沒有催促過特區政府做。按基本法第48條第8款,中央可以向特首發指令,但過去17年中央有發過要特首立23條的指令嗎?把中央政府的忍讓解讀成中央怕了國際干預,這正正會堅定中央立國安法的決心,否則何以面對國人?面對歷史?

黃之鋒說:「眾志仍然會做國際連結工作」,這顯示眾志仍然沉迷「國際連線」,以為國際出手,中央政府便卻步。還是那句話:開弓沒有回頭箭。中央政府要思考的是14億人的福𧘲。當全國人大高票通過授權人大常委立「香港國安法」,最後卻因國際壓力(主要是美國)而打退堂鼓。日後中央說話還有國民會信嗎?中國人民日後是否都要先看看美國總統怎樣表態,才知道中央會否來真的。這豈不是天下大亂。

當然眾志很希望我國天下大亂,但任何一個負責任的中國人,都不可能讓上述的情況發生。怕美國制裁而避事,不如繼續忍下去,反正都忍了23年;要做事便要把最壞情況盤算好,作好準備,然後一鼓作氣。這種科學研判,北京不可能沒做過。反而是眾志及黃絲等沒做過,他們搞社運,從來不考慮endgame,一貫心存僥倖,以為靠國際頌揚,美國政要接見,「奇蹟」便會不斷發生。殊不知,政治是以實力作後盾,過去23年屢屢得手,不是因為黃絲有甚麼實力(那些只在周日出來遊行,之後去吃晚飯看電影的群眾,根本不算實力),而是中央愛錫香港、尊重港人,故一忍再忍。

黃之鋒說「西方對港政策未來會和港人站在同一陣綫」、「港人會打動到世界去反對北京的威權管治」,然而連特朗普何時簽行政命令,啟動制裁,黃之鋒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籠統地說「會和國安法掛鈎」。「國際戰線」的不靠譜,可見一斑。

周庭又說「過去,香港警察用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是違反國際人權的」,筆者不禁失笑。現時美國全國17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都有暴亂,開真槍射催淚彈的是美國警察,周庭是在說今天的美國示威嗎?如果不是黃絲記者當道,單是這個問題,周庭都會當場失語了﹗更重要的是:美國都焦頭爛額,自顧不暇,美國是否要掂量我國反制裁後,自己會吃不了兜著走?

記者會上,羅冠聰說了句「要來的始終要來」,這是唯一一句筆者最同意的。遊說外國制裁自己國家這種漢奸行為,遲早會受到法律制裁、市民唾棄和史家譴責,「要來的始終要來」。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