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爱诗:香港有迫切需要填补国家安全性漏洞

2020-05-30

【文匯網訊】5月28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和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具體法律及執行機制。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

當天,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接受鏡報獨家專訪,指出通過草案將是第一步,把大原則及立法範圍列明,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草擬法律,通過的法律將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按《基本法》第18條規定,全國性法律在納入附件三之前須諮詢特區政府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最後在適當時候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

區國安法不會損害港人權益

梁愛詩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在1990年通過,這是30年前的事,當時大家對國家安全概念比較簡單,規管的是傳統維護國家安全概念,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30年後,全球政治形勢有很大的變化,即使是2003年嘗試就23條進行立法時,與今天香港的形勢亦已不同。

國家安全屬於中央管轄範圍,是自治範圍以外的,中央政府就不同情勢會採取不同措施保護國家安全,香港也應按時代需要採取行政、立法、以及以其他手段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現時香港針對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的法律並不是全部空白,雖然有些條文已過時,仍然可以沿用,需要進行修改修定。但是目前分裂國家、顛覆中央政府等罪行在普通法及香港法律沒有相關法例管制,因此需要立法通過。《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草案》是在2002年因應9.11事件聯合國呼籲世界各國採取行動打擊恐怖活動,有人質疑存有灰色地帶,現時條例是否只針對國際恐怖主義,還也包括本土恐怖主義? 所以有必要立法釐清。現在境外及外國勢力一直對香港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亦沒有法律管理,亦因此需要立法。

國家安全屬於中央管轄範圍,是香港自治範圍以外的,中央政府會就情勢會採取不同措施保護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屬於中央管轄範圍,是香港自治範圍以外的,中央政府會就情勢會採取不同措施保護國家安全。

香港回歸已有23年,仍未就23條進行立法,去年反中亂港分子的行為很明顯已不只涉及治安問題,也涉及國家安全,而且有外國和境外勢力滲入。由於《基本法》23條立法一直無法完成,因此有迫切需要由中央政府去填補國家安全保障漏洞。

就美英和香港反對派反對「港區國安法」,梁愛詩認為,他們沒有看清楚決定草案的原則和內容,便出來說三道四。按照國際法,主權應互相尊重,不應干涉他國內政,外國政府就這事件批評,甚至採取行動干預香港事情是違反國際法原則。

有香港市民擔心若「港區國安法」頒佈實施後,會限制香港人的言論自由。梁愛詩稱,到時立法會清楚解釋,大家不用擔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已說明立法不會損害香港居民權益,中央政府訂立《國家安全法》時,條文也強調保障人民權益及權利,說明執法機關不可濫權、越權執法,不可侵犯人民利益,若因法例限制人民利益時,必需是合理的限制,這與香港法例很吻合。《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大家都知道自由和權利不是絕對的,如有需要維護國家安全時是可以限制的,但必須由法律規定,必須是合理的和與目的相稱,過去法院亦有就相關案件把兩者作出平衡,他們熟悉如何處理。

國家在香港設立機關很有必要

梁愛詩指出,《基本法》第14條列明本港警察負責社會安全,但在維護國家安全屬於中央管轄範圍,國家派機構在香港執行國家安全是相當合理的。就英美等國而言,美國亦有國安法,執法者不是警察,而是FBI、CIA。英國也不是由警察執法,而是MI5、MI6。國家安全與治安各有不同的專業範疇,國安與治安分開機構來處理是有道理,況且按憲法第五條: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和組織,都需要遵守憲法和法律,任何違法行為會受到追究。決定的一個基本原則是: 國家在香港設立的執法機關,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的組織的合法權益。

若一個地區維護不了國家安全,外國投資者不會選擇營商環境不穩定的地方作投資。

若一個地區維護不了國家安全,外國投資者不會選擇營商環境不穩定的地方作投資。

「港區國安法」立法時,無疑會引起反中亂港及外國勢力極力反對,因這直接阻止和懲治他們的非法行為。但若一個地區維護不了國家安全,外國投資者不會選擇在營商環境不穩定的地方作投資或營商。去年暴亂運動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經濟、法治,損害人民生命及財產,若不通過這法例,香港也無法再走下去,一國兩制也沒法運行。雖然立法後會短暫打擊本港經濟,但梁愛詩認為採取措施有必要性的。

(來源:『鏡報文化』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