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安部: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

2020-05-29

【文匯網訊】國務委員、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5月28日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審議通過了民法典,作出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意義重大而深遠。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奮進方向。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忠實履行新時代公安機關使命任務,為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衞戰、湖北保衞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這次疫情防控,既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公安機關能力素質、擔當精神和紀律作風的一次實戰檢驗。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聽令而行、聞令而動,全警動員、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有力服務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了積極貢獻。廣大公安民警輔警不畏艱險、不怕犧牲,日夜堅守、頑強奮戰在疫情防控和維護安全穩定第一線,以實際行動忠實踐行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彰顯了新時代人民公安為人民新形象。

會議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扣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聚焦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紮實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要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堅決捍衞國家政治安全。要認真學習貫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維護香港安全穩定。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着力防範化解「疫後綜合症」,有效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緊緊圍繞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調整完善打防管控措施,堅決遏制一些違法犯罪的多發高發勢頭,嚴防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紮實做好公共安全工作。要統籌推進各項公安改革任務,堅定不移走改革強警之路,着力健全制度、完善機制、提升能力。要毫不動搖抓好全面從嚴管黨治警,聚焦忠誠乾淨擔當,錨定「四個鐵一般」標準,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着力提高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水平。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動員部署會精神,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堅持「嚴」的主基調,堅守政治巡視定位,充分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持續加強常態化政治巡視,紮實做好巡視「後半篇文章」,加快推進公安巡視巡察制度建設,認真做好公安部今年第一批巡視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來源:公安部網站)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