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維護警隊聲譽須堵截黑暴兵源和財源

2020-03-16

文/馮煒光

香港警察是克警,非常克制的警察!相對英、美、法、西班牙等國警察對付示威者的行為,香港警察堪稱仁警。不信,看看網上視頻,英美警察如何暴力對付「佔領華爾街」的示威人士、西班牙警察如何應對加泰羅尼亞分離運動人士、法國對付「黃背心」運動甚至導致逾11 人死亡,而香港的網媒記者去年12 月亦在巴黎領教過法國警察的「突圍彈」,其中 2 名記者當場被法警炸傷手腳。

相比這些西方同行,香港警察實在太仁慈,遠遠追不上國際標準。所以筆者絕對支持香港警察理直氣壯地反駁各界對他們的指控。香港的示威群眾異常暴力,既割警察頸,又向警察射箭,更對警察潑腐蝕性液體,而且又起警察家人底,欺淩其子女;這些暴力行為和西方暴徒相比,有過之而無及,亦與恐佈活動無異。但 9 個多月黑暴至今,沒有一位示威人士因警察止暴制亂而喪生,令其西方同行汗顏。

道理說了很多,但香港現時缺的不是道理,而是決心和媒體。先說決心,對於黑暴,香港警察若光是在示威現場拘捕黑暴,只會疲於奔命。情況一如打仗,若只能在戰場上打退敵人而不能消滅其有生力量,這仗只能打成平手,無可能打贏。

特區政府應從堵截兵源和財源入手。自去年 6 月以來已有逾 3000 名年輕人被捕,這說明教育是大失敗。黃絲教師是向年輕人散播仇警情緒的推手。故特區政府必須對仇警教師開刀,吊銷他們的教師資格,令他們不能再涂毒學生,為黑暴提供兵源。

至於財源,近日「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勸捐,目的是用來資助那些因為參與示威而被家庭經濟封鎖的學生。蘋果日報此舉十分聰明,想令激進學生「無後顧之憂」,港府理應依法堵截,凍結其戶口。更奇怪的是蘋果日報這「慈善基金」竟然可以透過中國銀行作出捐助。中國銀行多家分行被砸,卻為激進學生的「無後顧之憂」而接收捐款,親身示範甚麼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雖說這慈善基金是90 年代設立的,然而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基金成立時沒有今天的黑暴,也沒有多家中國銀行分行被砸呢!

至於媒體,不論香港警察如何善用社交媒體及記者會以至致函香港電台表示抗議,其效果相對有限,因為警察沒有專屬的媒體和有效平台。香港電台其實早應裁撤,然後把其大氣電波及頻道撥部分給香港警察(餘下部分應撥給特區政府和中央電視台),讓警察有自己的電視台。但這還不夠,特區政府應增加更多撥款給警隊,專供警隊打輿論戰,例如買下香港各大主要商場的戶內及戶外屏幕,在人流最多時播放警方訊息。

香港政府亦應規定所有商營電視台及電台,必須撥出黃金時間,免費讓警察播放訊息。如現今法律有限制,那便動用緊急法;這條法例早在 1997 年回歸時已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宣佈適用於特區。今天竟然有個別法官阻撓這條法例實施。敢問特區政府,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大,抑或香港法官大?不要忘記,香港法官今天有權判人坐牢,判人有罪,其權力皆源於基本法,而基本法正正是全國人大制訂的。

因此,要維護香港警隊的聲譽(世界前列,亞州第一),光靠說理,解決不了問題。第一步是特區政府下決心,然後依法堵截黑暴兵源,堵截其財源。至於媒體,特區政府更應裁撤港台,對警察增加撥款;否則任由守護香港的警察,沒有平台,沒有足夠資源去反擊,「克警仁警」的訊息,難以弘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