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校園搞暴亂 香港多間大學排名暴跌

2020-03-05
去年11月,暴徒佔據中文大學大肆破壞,並在校內焚燒雜物、高舉「港獨」黑旗(大公報)

去年11月,暴徒佔據中文大學大肆破壞,並在校內焚燒雜物、高舉「港獨」黑旗(大公報)

【文匯網訊】黑暴肆虐香港多時,大批學生上街打砸搶燒,更佔據校園闢作「暴亂基地」,如今苦果自嘗。昨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學科院校排名」,本地多間大學的學科排名暴跌,主辦機構QS更直言香港高等教育面臨「發展停滯」。有權威學者更認為,香港的大學正受巨大衝擊,地位隨時被內地及其他新崛起的院校取代。

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昨日公布最新的「全球大學學科院校排名」報告顯示,香港各大學合共有76個學科位列全球五十強,在亞洲地區僅次於內地的100個,但較過去兩年均明顯下降。

「港大正開始退步」

名列世界前十強的本港院校學科有四個,分別是港大牙科(第四)與教育學(第七)、理大酒店及休閒管理(第七)及演藝學院的表演藝術(第七);以大學來計,港大有30個學科躋身世界前五十強,位列亞洲第五,排於新加坡國立大學、首爾國立大學、東京大學及北京大學之後。

QS報告指,港大「正在開始退步」。港大39個上榜課程項目中,21個排名都下滑,只有牙科保住全球第四;報告亦提到香港的大學排名下降「並不是孤立的現象」。去年被黑暴佔據的中大,37個排名學科中有12個下滑,另一間也被黑暴佔據的理大,24個學科中有6個排名下滑。

QS發言人表示,香港各大學排名下跌,主因是「學術聲譽」得分低,但因調查中沒有問及評分原因,現階段難以排除排名下滑由暴亂引致。QS研究部主任Ben Sowter則指,香港高等教育學科排名下降現象,應該歸因於「更加廣泛的區域發展停滯背景」。

權威學者:內地院校正崛起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前副院長、理論核物理學教授Ramon Wyss(圓圖)昨天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的大學學科排名下降,這也與全球科學技術的結構性轉變有關,與中國內地加大在高等教育方面投入與院校的崛起有關。Ramon Wyss坦言,「就大學排名而言,香港雖然仍是全球領先城市,但不進則退,若要維持這種領先地位,需要大學、社會和商業團體做出結構性回應。」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