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真相丨反種族主義怒火爆發 專家:美政客無意根除社會痼疾

2020-05-31

【文匯網訊】自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遇害後,抗議活動席捲了明尼阿波利斯市,並迅速蔓延至美國30多個城市,發生多起衝突事件。

△示威者點燃了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間警察局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示威者點燃了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間警察局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在底特律,一名19歲男子被槍殺。在奧克蘭,市中心發生槍擊事件。在亞特蘭大,示威者圍堵、打砸CNN總部大樓。在紐約,遊行示威導致多人受傷。在華盛頓,示威者聚集在白宮附近,並與警察和特勤人員發生衝突。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警告稱,「如果示威者衝破白宮外的圍欄,迎接他們的將是最兇惡的狗和最狠的武器。」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目前美國16個州的至少25個城市已經實施宵禁,包括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西雅圖等。此外,明尼蘇達州、俄亥俄州、肯塔基州等大約12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出動了國民警衞隊協助執法。

△明尼蘇達州出動國民警衛隊 圖片來源:美聯社

△明尼蘇達州出動國民警衛隊 圖片來源:美聯社

△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國民警衞隊被示威者包圍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國民警衞隊被示威者包圍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46歲的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被懷疑使用假鈔,被警察在光天化日之下,用膝蓋壓住脖頸窒息而亡。該事件如同扔向炸藥中的火把,引爆了美國社會長久積壓的關於種族歧視的怒火。

美國曾爆發過多次種族騷亂。1992年,洛杉磯警察毆打黑人羅德尼·金,法庭判警察無罪釋放引起眾怒,抗議示威迅速升級為騷亂,並在一天之內蔓延近20個州。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後,全美110多個城市爆發示威、騷亂和暴力衝突。

CNN評論稱,距離1968年已經過去了50年,但情況似乎變得更糟。隨着經濟衰退、社會不和、疫情危機難以消退,美國社會的種族主義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美媒:疫情加劇了對種族主義的憤怒

《紐約時報》報道稱,今年春季,美國至少有2.3萬黑人死於新冠肺炎。不僅僅是高死亡率加劇了對種族主義的憤怒,還有一些非洲裔美國人被醫院拒絕接收。更令人惱火的是,有人認為非洲裔美國人對死亡負有個人責任。新冠病毒在非洲裔美國人社區肆虐,這凸顯並加速了根深蒂固的社會不平等。

美國國會拉美裔議員團(CHC)主席卡斯特羅表示:「這種不公正不是少數壞警察的問題,而是一個完全破碎的警察系統不成比例地殺害非洲裔美國人和拉丁裔美國人。我們必須記住,這起可怕事件,只是警察針對有色人種暴行的縮影。」

△《國會山報》報道:CHC表示,弗洛伊德之死只是有色人種日常生活遭遇的「很小一部分」

△《國會山報》報道:CHC表示,弗洛伊德之死只是有色人種日常生活遭遇的「很小一部分」

他說,美國社會的各個方面都存在着種族差異,我們在明尼蘇達州和全美各地看到的憤怒和痛苦,是長期被壓制的人們的大聲疾呼。但暴力和破壞財產是不可接受的,那些希望紀念喬治·弗洛伊德的人並沒有犯下這些罪行。」

各界人士為非洲裔群體發聲

當地時間5月30日,美國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弗洛伊德之死」發生在2020年的美國是不正常的。他希望明尼蘇達州官員對弗洛伊德的死亡進行「全面調查」,並確保「最終能伸張正義」。他還呼籲創造一個新的環境,「讓遺留的偏執和不平等待遇不再侵蝕我們的社會或我們的心。」

△奧巴馬社交媒體截圖

△奧巴馬社交媒體截圖

NBA球星、湖人名宿魔術師約翰遜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很明顯,喬治·弗洛伊德是被一位明尼蘇達州的警官謀殺的。我們還要看到多少非洲裔人被殺害的畫面?他們是我們的父親、兒子、兄弟、叔伯,他們被以非人的方式對待,施暴者正是那些本應去保護和服務人民的人。」

△約翰遜社交媒體截圖

△約翰遜社交媒體截圖

美國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社交媒體上抨擊特朗普稱:「在你的整個總統任期內,你都在煽動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主義的火焰。『敢搶劫,就敢開槍』是什麼意思?」

△泰勒·斯威夫特社交媒體截圖

△泰勒·斯威夫特社交媒體截圖

專家: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痼疾

對於美國警察暴力執法引發抗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美國警察對非洲裔暴力執法的事件屢有發生,但這僅僅是美國種族歧視問題的冰山一角。美國執法和司法領域中,對包括非洲裔在內的少數族裔都存在「有罪推定」現象。甚至出現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男子在高舉雙手背向警察的情況下,依然被白人警察開槍擊斃的慘劇。美國警察還將少數族裔作為「釣魚執法」的主要對象。美國量刑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相同罪行情況下,非洲裔男性的刑期長度明顯高於白人男性。非洲裔也更容易被誤判有罪。可見,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痼疾。

蘇曉暉稱,更讓人痛心的是,美國種族歧視的痼疾沒有改善的跡象。儘管多次發生警察對少數族裔暴力執法的事件,但少有警察因此獲刑。針對此次明尼阿波利斯市發生的暴力執法事件,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聲譴責,指出程序必須改變,預防制度必須到位,最重要的是,過度使用武力的警官應該因所犯罪行受到指控和被定罪。然而,從當前公布的驗屍結果看,弗洛伊德之死有可能被歸因於他的健康原因,暴力執法者則有可能逃脫。這種懲戒措施的缺位,一直導致暴力執法有恃無恐。

美國的種族歧視問題不僅僅出現在警察暴力執法的案例中。在經濟領域,少數族裔在就業、職業發展等方面處於劣勢。在當前疫情蔓延過程中,非洲裔也明顯「更受傷」。 美國政客出於政治需求考慮,不但無意根本上消除痼疾,反而任由種族不平等加劇,甚至人為製造更多矛盾紛爭。所謂的「美式人權」,頗為虛偽。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