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多國支持中國涉港國安立法 美從者寥寥

2020-05-31
這是5月29日拍攝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記者會上講話的視頻直播畫面。 (新華社圖片)

這是5月29日拍攝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記者會上講話的視頻直播畫面。 (新華社圖片)

【文匯網訊】綜合外媒報道,朝鮮、巴基斯坦、越南、俄羅斯等國近日紛紛表態支持中國涉港國安立法。此外,歐盟和大部分東盟國家、印度在涉港問題上都不會追隨美方做法。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5月30日報道,朝鮮外務省表示,香港問題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國家與勢力對此無權說三道四。

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5月29日也表示:「我們重申,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我們認為,維護國際法、堅持不幹涉他國內政的基本準則十分重要。」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5月28日表示,越方尊重和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報道指出,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的還有委內瑞拉柬埔寨老撾俄羅斯伊朗等。

另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5月30日報道,面對中國推動「港版國安法」,歐盟正全面、謹慎地考慮下一步該怎麽做。27個成員國都視中國為氣候變化和貿易等問題上不可替代的合作夥伴,而在29日它們選擇了通過對話來緩和事態的道路。在一次外長會議上,各成員國排除對中國實施制裁的可能性,脫離美國宣布的「警告懲罰道路」。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表示,制裁不是解決與中國之間的問題的辦法。

此外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5月29日報道,由於不想捲入中美兩國之間不斷升級的對抗,歐盟成員國外長29日強調有必要進行對話。

就在歐盟發表上述聲明數小時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的涉港決定採取所謂的懲罰性措施。

報道稱,許多歐洲外交官私底下對特朗普政府的對華策略提出批評,稱華盛頓正利用對華緊張關係為總統選舉造勢。

一名歐盟高級外交官說:「抨擊中國根本不會幫到我們。」

又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29日報道,大部分東盟國家政府和印度不大可能追隨美國因香港問題而對中國採取的立場。

多名分析人士和外交政策專家說,大部分政府認為中國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是其內政的一部分。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亞太地緣政治專家廖振揚說:「東盟不大可能遵循華盛頓的模式應對香港的事態發展。」

南洋理工大學公共政策和全球事務助理教授迪倫·洛說,東盟國家最關心的是如何應對中美關係日益緊張的局面。他說:「它們將更擔心華盛頓的行動以及中國隨後的反應,而不是涉港國家安全立法。」

印度外交政策專家辛德帕爾·辛格說,和東盟國家一樣,印度在香港局勢上沒有面臨「政策困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