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快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着

2020-05-31

【文匯網訊】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央視新聞今日發表評論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着》指出,我們將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經歷者、見證者,更是未來的參與者、生力軍,尤其需要從小樹立愛國報國的遠大理想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着眼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順應時代發展,為少年兒童成長成才創造有利條件。全文如下: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總書記希望廣大少年兒童刻苦學習知識,堅定理想信念,磨練堅強意志,鍛煉強健體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刻準備着。

習近平總書記的寄語,飽含着黨中央對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殷切希望,為少年兒童的全面發展,進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指明了方向,必將極大地激勵廣大少年兒童放飛夢想、為實現中國夢而拼搏奮鬥。

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一直牽動着總書記的心。少年宮、學校校園、兒童福利院、災區安置點,處處留下了「大朋友」習近平同孩子們親切交談的感人場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在推進教育公平、保障兒童權益、推進兒童事業等方面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基礎教育投入、未成年人保護、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兒童醫療衞生服務……一項項滋潤心靈的政策舉措,為的是讓每一個兒童都能有一個幸福美好的童年。

少年強則國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鬥爭中,廣大少年兒童經歷了一段特殊時期,他們不僅親眼目睹了萬眾一心、迎難而上的偉大戰「疫」壯舉,還響應號召、以實際行動支持了抗疫鬥爭,展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後,我們將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經歷者、見證者,更是未來的參與者、生力軍,尤其需要從小樹立愛國報國的遠大理想,讓今天祖國的花朵,成為明天祖國的合格建設者。

「樹無根不長,人無志不立」。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寶貴最關鍵的時期,要教育引導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特別是要樹立正確的人生理想,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少年兒童既要刻苦學知識,也要鍛煉強身體,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雋永之心,樹報國之志」,愛國主義是中國夢的基石,少年兒童要將志向同祖國和人民聯繫在一起,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向陽生長的幼苗,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着眼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積極開展工作,為少年兒童成長成才創造有利條件。

實現中國夢是一場接力長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傳、接力奮鬥。新時代的少年兒童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從小樹立報效祖國、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雄心壯志,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