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煙草調查:近1/4高中生曾嘗試吸捲煙

2020-05-31

【文匯網訊】今天(5月31日)是第33個世界無煙日,主題是「保護青少年遠離傳統煙草產品和電子煙」。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佈了2019年中國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

據央視新聞報道,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47個縣(市、區),共1024所初中和974所高中(含277所職業學校)的288192名學生接受了調查。結果顯示,初中學生捲煙使用率明顯下降,電子煙使用率顯著上升,職業學校控煙工作值得關注。

初中生吸捲煙比例明顯下降 使用電子煙比例顯著上升

結果顯示,過去5年我國初中學生嘗試吸捲煙和現在吸捲煙的比例明顯下降。2019年初中學生嘗試吸捲煙的比例為12.9%,現在吸捲煙的比例為3.9%,與2014年相比,分別下降了5%和2%。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5年我國初中學生聽說過電子煙和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顯著上升。2019年初中學生聽說過電子煙的比例為69.9%,現在電子煙使用率為2.7%,與2014年相比,分別上升了24.9%和1.5%。

高中生吸煙情率遠高於初中學生

今年我國首次將全國高中學生吸煙情況納入中學生煙草調查,結果發現高中學生吸煙率遠高於初中學生,職業學校控煙情況更是不容樂觀。2019年高中學生嘗試吸捲煙、現在吸捲煙以及現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分別為24.5%、8.6%和3.0%,均高於初中學生。其中,職業學校學生高於普通高中學生,分別為30.3%、14.7%和4.5%,職業學校男生高達43.2%、23.3%和7.1%。

中學生二手煙暴露情況有所改善 但仍較為嚴重

與2014年相比,2019年初中學生過去7天內,在家、室內公共場所、室外公共場所或公共交通工具看到有人吸煙的比例均有明顯下降,總體比例下降了9.7個百分點,但仍高達63.2%;在過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園內吸煙的比例和在學校內幾乎每天看到教師吸煙的比例分別為45.2%和8.5%,與2014年比均有所下降。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在上述四類場所看到有人吸煙的比例均高於初中學生,分別為72.0%和67.3%;在過去30天看到有人在校園內吸煙的比例分別為57.3%和58.6%,在學校內幾乎每天看到教師吸煙的比例分別為13.0%和9.4%。

中學生對吸煙成癮的認知水平亟待進一步提升

初中學生過去12個月內在課堂上學習過煙草使用導致的具體健康危害後果的比例為58.6%,與2014年比有所上升。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過去12個月內在課堂上學習過煙草使用導致的具體健康危害後果的比例分別為51.3%和60.0%。我國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認為開始吸煙後很難戒斷的比例僅為35.0%、25.6%和26.2%。

影響中學生吸煙的因素仍廣泛存在

本次調查還發現,影響中學生吸煙的因素仍廣泛存在。一是不向未成年人售煙的法律仍未得到有效落實。最近一次買煙時沒有因為年齡被拒絕的比例,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分別高達76.5%,87.6%和87.6%。二是捲煙變得越來越「便宜」。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最近一次購買20支捲煙花費在10元以上的比例分別為70.6%、85.3%和77.0%,平均價格高於成人。同時,7.3%的初中學生、2.8%的普通高中學生和2.3%的職業學校學生報告自己買的捲煙價格在5元及以下,有的甚至不足3元。三是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活動仍然廣泛存在。過去30天內去過煙草零售點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在煙草零售點看到過煙草產品廣告或促銷的比例分別為48.9%、42.0%和46.7%;過去30天內使用過互聯網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在互聯網上看到過煙草產品廣告或視頻的比例分別為23.2%、21.4%和27.7%;得到過煙草公司工作人員提供免費煙草產品的比例分別為2.0%、2.1%和2.8%;同時,16.2%的初中吸煙學生、8.8%的普通高中吸煙學生和3.7%的職業學校吸煙學生報告自己最近一次買煙是按「支」購買的。四是影視劇中的吸煙鏡頭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過去30天內看過電視、錄像/視頻或者電影的初中、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報告在電視、錄像/視頻或者電影中看到有人吸煙的比例分別為69.5%、72.9%和77.4%。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