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楊鐵樑:主權國有權為國安立法原則不容反駁

2020-06-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國人大會議早前審議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香港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今日(2日)發表聲明,指近日各方已充分闡述了香港特區急需立法的原因,認為主權國家有着固有權利為國家安全利益立法,原則不容反駁。《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明確規定,任何權利都必須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需要。他指如果海外評論員所屬的國家,國家安全受到破壞,相信他們亦會積極援引有關《公約》的規定,因此他們所提出的反對缺乏真誠。

楊鐵樑又指,過去23年來,香港在處理顛覆活動方面,一直存在立法和執行真空,現時仍未清楚條例細節,揣測並無益處,但強調普通法原則在香港和國際上運作良好,無罪推定、公平審訊權和司法獨立,必須是立法的核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