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社評|國安立法勢在必行 港人意願必獲尊重

2020-06-04

【文匯網訊】港區國安法勢在必行,香港反對派及外國勢力明知阻擋不了,如今又打起「民意牌」,抹黑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未經諮詢香港民意」、「黑箱作業」云云。其實,這樣的指控是荒唐可笑的,全國人大已多方聽取各界意見,昨日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聽取特首林鄭月娥就港區國安法的意見,就是充分尊重香港民意的體現。

韓正會見林鄭時表示,中央堅定不移、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重申,國安立法是懲治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種權利和自由,在制定有關法律的過程中,將通過多種方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韓正的講話透露兩個重要信息,一是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堅定不移,二是法律起草過程中將充分尊重港人意見。對香港市民而言,韓正的講話有如一劑「定心丸」,但對外國勢力及其在港政治代理人則是嚴正的警告。

事實上,港區國安法先聲奪人,尚未落實已彰顥強大威力,黑暴分子、「港獨」分子惶惶不可終日。他們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企圖組成所謂國際陣線。美國對特區政府發出赤裸裸的制裁威脅;英國政客辯稱對香港仍有未了的「責任」,聲言啟動數十年來最大的入境條例修訂,為BNO護照持有人打開合法居留的窗口;英美還企圖將事件擴大化,鬧到聯合國安理會。而一向與「港獨」串通一氣的「台獨」勢力一邊威脅取消「港澳關係條例」,一邊聲言成立特別小組處理香港逃難者,為他們提供庇護所。

反對港區國安法的內外勢力動作多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抹黑國安法,分化香港市民,煽動社會恐慌。而為暴亂分子提供庇護,免其後顧之憂,則是變相鼓動他們繼續搞暴力活動。他們企圖脅迫中央「知難而退」,重演三年二十三條立法功虧一簣的先例。然而,中央已一再發出為香港制定國安法的最強音,任何力量企圖阻擋都是螳臂當車,不自量力。

其實,境內外反對勢力並非不知道中央立場堅定不可動搖,反對終屬徒勞,因此也祭出「軟」的一招,就是要求就國安立法展開所謂的諮詢程序,大律師公會的公開信正是其中表現之一。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反對派的所謂諮詢無非是一招「拖」字訣,過去已導致香港回歸二十三年未能就二十三條立法,此次再「諮詢」下去,恐怕拖到二四七年也不會有結果。說穿了,反對派再打「諮詢」牌,美其名曰尊重民意,實則為反對派提供表演舞台,為九月份的立法會選舉助選。這樣的圖謀,根本行不通。

中央在立法過程中並非閉門造車,恰恰相反,港區國安法為香港而立,為保護絕大多數香港人的福祉而立,中央絕對沒有不尊重香港民意的道理。事實上,十七年前香港曾就二十三條立法並進行過廣泛的民意諮詢,這些民意資料至今保留在案。中央與香港各方溝通密切,也有專門機構收集香港民意,對香港人所思、所想、所憂、所懼,瞭如指掌。而在互聯網時代,諮詢民意的方法很多,可以使用傳統方式,也可以通過網絡各抒己見。更何況全國人大網站,完全可以收集香港市民就國安立法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起草過程中將充分尊重香港民意,而最終的法律條文中將體現這些民意。

香港最大的民意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原有的生活方式不變。在經歷「占中」、旺暴及去年開始的黑暴之後,香港人更加珍惜法治的可貴,更加珍惜社會和諧,更能體會缺少國安法之痛。在特區政府無法自行就二十三條立法的情況下,中央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不僅是應有之義,也是中央的責任與承擔。

全國人大決定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受到香港民意熱烈歡迎,從大學校長聯名發聲挺國安法,到兩任前首席大法官認同國安法有必要,再到短短八日之內就有二百九十二萬市民透過街站簽名或網絡聯署支持國安法,如果這還不是民意,什麼才是?

在新冠疫情陰影未散之情況下,林鄭的北京之行就是向中央反映香港特區政府對國安立法的意見,而隨行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都是與立法有關的特區主要官員。香港人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即將落實的港區國安法,必定會符合最廣泛港人的意願和福祉!

來源:大公報6月4日A2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