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D|亂臣賊子懼

2020-06-06

文/馮煒光

周四(4日)有黃絲醫生在社交媒體上說:「今日是亂臣賊子懼」。本來是想自命正義,怎知一語成讖。「支聯會」的李卓人便在當晚充分展露其恐懼。在維園舉行的非法集會上,以李卓人為首的眾人,未知是否害怕「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被追溯,在叫口號時竟出現「四字版」口號:「結束專政,建設民主」,即分別少了「一黨」和「中國」。李強辯稱這是為了「節奏」;其實我這位香港大學的師兄(雖然不同學系)是用錯詞語了,這不是「節奏」,是「懼怕」,懼怕日後「港區國安法」可能會有追溯期而被追究。

自5月21日全國人大宣布將制定「港區國安法」後,事情便在悄悄起變化,先是有李柱銘說「『港獨』羅蔓蒂克,但他不支持,他一直支持的是『一國兩制』」。繼而有李卓人的悄悄改口號事件。至於一向被這批人煽惑作「砲灰」的年輕人,也感受到法律的利劍,悄悄改弦易轍。

上月初,「港區國安法」還未出現前,香港大學學生會改選,一批叫「嶸希閣」的參選同學便曾公開說「『港獨』是港人的理想出路」。5月26日當選時,還說會在校園內探討「港獨」,並以「言論自由」作擋箭牌。但事情變化很快,5月28日,全國人大以高票通過決定,「港區國安法」立法工作展開。據黃媒報道,本月底便會完成立法。恰巧在上周三(3日)下午,新當選的「嶸希閣」會長要向學生會評議會作施政演說,闡述其未來一年在學生會的「施政方針」,並接受評議員(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代表,其角色相當於現實中的立法會議員)對其演說進行辯論。這種模擬政治操作,本來有助培訓政治人才,可惜學生會近年被滲透了,變成了以「對抗國家,拒絕承認中國人身分」為職志的組織。

據香港大學學生會官方刊物《學苑》報導,新當選的葉芷琳會長的通篇演說,沒有一處提「港獨」,只是提了一次那個被視為「港獨」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且提的時候,也只是說「港人秉持這理念走上街頭」,完全是描述式,不是倡議式。更有趣的是:當《學苑》及其他學系評議員問到「國安法」時,葉會長更兩度提到「會調整言行及舉辦的活動」。

《學苑》這份學生會官方刊物(當然今天是以電子版為主)也只是突出報道新任會長說「港大學生會永遠站在反抗者的一方」,隻字不提「港獨」,並說「評議會在沒有反對情況下,通過對會長發表施政演說的感謝動議」。「沒有反對」,即是說包括《學苑》在內的學生會評議會對葉會長「不提港獨」、「調整言行」沒有異議。不要忘記2014年9月《學苑》還出了專書《香港民族論》,大力提倡「港獨」,並自誇該書在被時任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內批評後,一紙風行呢!當然,上述行為完全可以理解,一場同學,實在不應逼我們的新任會長表態,成為她觸犯「港區國安法」的鐵證。

6月5日晚在港大學生會舉行的,有多家大專院同學參加的反對國安法集會上,葉會長也真的不提「港獨」了。據黃媒報道,在場有同學多番喊「港獨」口號,好明顯,黃媒也不敢寫成是葉會長帶頭喊的。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戴耀廷作為大會嘉賓,公開說:「起碼我都驚喇,我喺名單上排行頭幾名」。此情此境,會令所有愛護香港的市民及內地同胞,更堅定地支持盡快立「港區國安法」,至少日後不會再出現戴耀廷煽動人家子女去衝,卻護實自家子女的情況。

其實港人爭取民主,追求公義,根本不用走上和國家對著幹的歪路。2014年時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831決議」,讓香港可以在2017年根據《基本法》實行普選。若立法會能在2015年以2/3議席多數通過,香港早已實行普選了。只不過那時李卓人等人反價,堅持要基本法內從來沒有過的「公民提名」,不肯「袋住先」,故令港人和「一人一票普選」擦身而過。回望過去,若「831決議」能落實,2017年時便會是林鄭月娥和曾俊華的普選對決,而曾俊華是反對派能接受的候選人。難怪今天有「攬炒派」議員懊悔不已,早知今日,當時應接受「831決議」及自行為23條立法。

歷史沒有「如果」。「攬炒派」把一場由回歸前便蘊釀的民主運動引上歪路,變成了美國政府打壓我國的棋子。日後史家寫香港史,一定對他們口誅筆伐。去年黑暴遊行時,滿街大幅美國國旗,驟眼看去,仿如是美國某個城市有遊行。這讓14億中國人民看在眼裡,情何以堪?這也是今天中央政府毅然出手,全國人民叫好的原因。昨日的因,種下今天的果,6月果然是亂臣賊子懼的日子。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