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拿大總理單膝跪地8分鐘 響應示威

2020-06-06

【文匯網訊】6月5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意外地現身抗議活動,加入現場數以千計的群眾一起單膝跪地,聲援美國的反種族歧視與抗議警方執法過當的示威遊行。

據央視新聞援引法新社報道,這是加拿大暴發新冠疫情以來,特魯多罕見地出現在公眾場合。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稱,特魯多和抗議群眾一起單膝跪地8分46秒。這也是弗洛伊德遭警方以膝壓頸的時間。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資料圖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資料圖

「太多的加拿大人看到執法人員會感到恐懼和焦慮。過去幾周來,我們看到很多加拿大人突然意識到,我們有太多的同胞在現實生活中會遇到歧視,而我們必須終結歧視。」特魯多稍早在每日例行記者會上說。

5月25日,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暴力執法,用膝蓋鎖喉8分46秒致死,由此引發全美大規模抗議活動。他的死在全美各地引發反種族歧視的示威活動,不少國家也接連響應。

當天,特魯多手持「黑人的命也是命」標語T恤,戴著口罩和群眾一起高呼口號。加拿大國會山前的抗議人潮,一直綿延到美國大使館。

據報道,陪同特魯多前往現場的加拿大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長霍森說:「看看現場群眾的組成很多元,不單是非裔加拿大人,而是所有人都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

近日,加拿大各大城市出現類似的抗議活動。在多倫多,警察局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和多名穿制服警察會見抗議民眾,而他們也單膝跪地。

桑德斯在社交網站「推特」上說:「我們看見你們,我們正在傾聽。我們必須團結做出改變。」桑德斯的行動贏得安大略省省長福特的讚揚,福特表示,多倫多市第一位非裔警察首長加入抗議者的畫面深具「影響力」。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