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從白皮書六個關鍵詞看中國戰「疫」

2020-06-07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7日公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中新社從中梳理6個關鍵詞,既可縱覽中國抗疫表現,亦可為日後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提供啟迪。

——「生命至上」

白皮書彰顯「生命至上」。疫情之下,中國「在人民生命和經濟利益之間果斷抉擇生命至上」。

中國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從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至100多歲的老人,不計代價搶救每一位患者的生命。

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成功治癒3000餘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是從死亡線上搶救回來的。一位70歲老人身患新冠肺炎,10多名醫護人員精心救護幾十天,終於挽回了老人生命,治療費用近150萬元(人民幣)全部由國家承擔。

——「以國之名」

白皮書提及,「中國以國家之名和最高儀式祭奠逝者,是國家對人民個體尊嚴與生命的尊重與敬畏,是14億中國人民集體情感背後的團結和力量」。

4月4日清明節,中國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為沒有等來春天的生命默哀,向所有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英雄致敬。

從最高領導人到普通民眾,14億中國人民以最深的懷念為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送行。

——「人民戰爭」

「人民戰爭」是白皮書的關鍵詞。

針對春節期間人員密集、流動性大的特點,中國迅速開展社會動員、發動全民參與,「打響抗擊疫情人民戰爭,通過非藥物手段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

關閉離漢通道期間,武漢對全市421萬戶居民集中開展兩輪拉網式排查,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標準實現「存量清零」,確保沒有新的潛在感染源發生。湖北省檢測周期從2天縮短到4-6小時,日檢測量由疫情初期的300人份提升到4月中旬的5萬人份以上。

中國還在全國範圍內排查「四類人員」,實行2小時網絡直報、12小時反饋檢測結果、24小時內完成現場流行病學調查。

——「舉國之力」

縱覽白皮書3.7萬字,「舉國之力」貫穿其中。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支援行動」。

自1月24日除夕至3月8日,全國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衞生人員馳援湖北。19個省份以對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地市。

生活物資保障方面,1月27日至3月19日,全國通過鐵路、公路、水運等運輸方式向湖北地區運送防疫和生活物資92.88噸,運送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148.7萬噸。

——「公開透明」

疫情發布機制、分級分層新聞發布機制、訂正病例數據……中國建立最嚴格且專業高效的信息發布制度,「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發布疫情信息」。

白皮書顯示,武漢市從2019年12月31日起依法發布疫情信息。中國國家衞健委、各省級衞生健康部門從2020年1月21日起,每日分別發布前一天全國、本省份疫情信息。

截至5月3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共舉行新聞發布會161場,邀請50多個部門490餘人次出席發布會,回答中外媒體1400多個提問;湖北省舉行103場新聞發布會,其他省份共舉行1050場新聞發布會。

——「國際合作」

「合作」是白皮書的高頻詞語。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和中國人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77個國家和12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鬥爭提供捐贈,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等急用醫療物資和設備。84個國家的地方政府、企業、民間機構、人士向中國提供了物資捐贈。

中國也「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國家衞健委彙編診療和防控方案並翻譯成3個語種,分享給全球18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參照使用。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