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開通

2020-06-0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6月7日凌晨1時45分,從韓國首爾起飛的KE279貨機降落在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裝卸貨物後又於5時許又飛往美國洛杉磯,這也標誌着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正式開通。據悉,此次開通的「首爾-西安-洛杉磯」航線,全年將為陝西進出口企業提供近10000噸航空運力,成為三地之間國際貿易又一重要通道。

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開通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開通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疫情下有效推動三地經濟發展

據介紹,第五航權即第三國運輸權,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航空公司在經營某條國際航線的同時,獲得在中途第三國裝載客、貨的許可,被譽為「最具有經濟實質意義」的航權。2019年5月12日,西安成為西北地區首個獲得並使用第五航權的城市。

此次開通的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由韓國大韓航空B747F型400F型貨機執飛,每週1班。首班進港貨物約65.2噸,全部為三星電子產品配件和半成品,出港貨物108.2噸主要是防疫物資和電商快件,大約10個小時可將貨物運至美國洛杉磯。該航線開通後,往來三地承運的貨物主要以三星在西安生產的產品配件、國際快件、電商包裹,以及生鮮產品為主,對活躍和推動三地間國際貿易和經濟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中國民航西北管理局局長王長益在航線開通儀式上表示,國際航線特別是洲際貨運航線,是恢復地區經濟循環的助推器,直接擴大有效需求,幫助企業穩就業,在維護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方面意義重大。此次開通到美洲的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是西北民航積極助力復工復產,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堅實一步,必將引領陝西國際航空運輸市場走向更高發展層次。

陝西西咸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亦表示,新航線將成為疫情之下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氣候中的一股強勁暖流,一條以西安為中心,輻射西部乃至「一帶一路」的現代物流新經濟走廊正在形成。

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首班飛機成功執飛。(受訪者供圖)

陝西首條洲際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首班飛機成功執飛。(受訪者供圖)

西安機場貨運量逆勢增長增幅全國第一

據了解,2019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航空貨郵吞吐量突破38萬噸、增長22%,增速居全國十大樞紐機場首位。今年一季度,在疫情的不利影響下,西安咸陽國際機場貨運總量首次躋身全國10強,其中全貨機運輸量逆勢增長117.9%,國際貨量增長87.99%,增幅位居全國第一。越來越多的國際貨物向西安彙集、中轉、分撥,不僅促進了陝西外向型經濟及產業快速發展,更為全國復工復產有力提速。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目前累計開通全貨運航線已達30條,未來還計劃開通西安至石家莊、徐州等國內航線以及伊斯坦布爾、大阪等國際航線,全面助力陝西「空中絲路」、全球航空樞紐、超級郵政快遞樞紐建設,構建「一帶一路」國際貿易通道。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