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國安在港設機構會充分尊重獨立司法和終審權

2020-06-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特區政府今日(8日)舉辦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網上研討會。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致辭時指,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關在香港設立的機構,其設置和職權,以有效防範、禁止和懲治4種危害國安行為和活動為原則和標準,會充分尊重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

張曉明指,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關在香港設立的機構,會充分尊重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中通社資料圖片)

張曉明指,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機關在香港設立的機構,會充分尊重香港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中通社資料圖片)

張曉明強調,所有相關立法、執行和司法行為,將切實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不會擴大打擊面、更不會羅織罪名,以及任意出入人罪。

張曉明表示,最近聽到一些謠言,指國安機關可以在香港隨意抓人、送到内地受審等等,他認為這些都不值一駁,國安機構在内地辦案都要嚴格依法辦事,有嚴格程序限制,怎可能到了香港後無制無束。

張曉明表示,有關立法的適用範圍有嚴格限定,懲治只是干犯4種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與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無關,因為有關行為和活動危害最烈,是影響國安最突出的風險點,其它一般危害國安的犯罪、普通的刑事和經濟犯罪,都不在這部法律規管範圍之内,而是依照香港現有法律處理,包括有些該「激活」的法律要「激活」,不能老是沉睡。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