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曉明: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

2020-06-09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應邀以視頻方式發表主題演講。 視頻截圖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舉辦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應邀以視頻方式發表主題演講。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舉辦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應邀以視頻方式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全國人大早前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重大的舉措之一,是「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一件大事,也是基本法實施的一個里程碑。他指出,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有了這部立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裝上了殺毒軟件,必定會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約3小時的網上研討會昨日下午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主辦方邀得多位重量級的嘉賓參與,其中,張曉明、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就基本法、「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議題發表主題演講;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主持對談環節,與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探討基本法的歷史和實踐過程。

以四個「為什麼」引領思考

張曉明以《國家安全底線愈牢 「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為題發表了約一小時的主題演講,並以四個「為什麼」及一個「終極性問題」帶領大家思考。

第一,回歸初心,想一想為什麼要實行「一國兩制」?張曉明說,中央用「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基本考慮有兩個:一是為了收回香港,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二是為了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回顧歷史,回歸初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以此衡量,凡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為維護國家安全目的而依照法定程序採取的舉措,包括這一次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以及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都是天經地義的。他反問︰「如果有人因此質疑中央改變了『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他自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不全面、不準確,甚至有偏差呢?」

第二,正視現實,想一想為什麼中央要出手處理香港有關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張曉明指出,中央出手的事實依據是,香港內外敵對勢力所作所為已造成香港長時間亂局,並危及國家安全,而香港在可預期的時間內完成國家安全立法恐怕是「天方夜譚」,中央此時出手是現實政治下的必然選擇。中央出手的法理依據,最基本的是三條:一是國家安全事務本來就是中央統一管理的事務;二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本來就屬於中央事權;三是任何國家在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方面都會採用一切管用的措施,毫不手軟。他強調,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也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三,理性思考,想一想為什麼中央再三強調有關國家安全立法針對的只是極少數人?張曉明表示,反對派和一些外部勢力長期以來擅長玩弄一招,就是將中央和特區政府有關法律舉措污名化、妖魔化,危言聳聽,妖言惑眾,製造恐慌。他強調,改革開放以來,經過40多年的努力,國家法治建設取得了舉世公認的進步,「否則,怎麼解釋為什麼中國內地是吸引外資最多的地方?為什麼有約200萬的台灣居民、越來越多的香港居民和外國人選擇中國內地作為永居地?」

第四,辯證思維,想一想為什麼不把這次中央出手視為香港撥亂反正、走出困境的轉機?張曉明強調,國家安全底線越清晰、屏障越牢固,香港越安定、繁榮,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的感情越親近,香港的優勢越凸顯,自由發揮空間越大,社會創新活力越強,對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終極性問題」誰真心為港

張曉明最後再請大家想一個帶有終極性的問題:「誰人真心為香港?是成天在媒體上詛咒國家、到處唱衰香港、跑到外國乞求干預的那些人嗎?是成天幻想着對中國實施『顏色革命』、等着看香港街頭出現『美麗的風景線』的那些人嗎?」他認為,在香港再次面臨何去何從關鍵選擇的時刻,確實更需要集體理性。

張曉明堅信,不論接下來香港再發生什麼,也不論外面的人怎麼說、怎麼做,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將依照法定程序順利完成有關立法,並確保在香港特區落地實施。

對立法「決定」四點通俗解讀

反對派及外部勢力一再妖魔化全國人大通過的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就結合「決定」有關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的說明,作出4點通俗解讀:強調「打擊極少數」是中央確定的重要刑事政策;有關立法的適用範圍有嚴格限定;充分尊重香港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會擴大打擊面,更不會羅織罪名、任意出入人罪。他反問︰「國家安全機構在內地辦案也要嚴格依法辦事,並有嚴格的程序限制,怎麼可能到了香港反而變得無拘無束呢?」

「打擊極少數」是重要刑事政策

為了市民不被各種似是而非甚至顛倒是非的觀點所迷惑,不被各種危言聳聽的言論甚至謠言所煽惑,張曉明表示,結合人大「決定」有關規定和王晨副委員長的說明,可以作出4點通俗解讀︰

一是宣示「打擊極少數」,不僅僅是為了「安民告示」,也是中央確定的一項重要刑事政策,是有關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也會體現在有關執法和司法過程中。

二是有關立法的適用範圍是有嚴格限定的,懲治的只是干犯4種犯罪的行為和活動,與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無關。因為這4種行為和活動為害最烈,是影響國家安全最突出的風險點。至於其他一般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以及普通刑事犯罪、經濟犯罪等,都不在本法規管範圍之內,而是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有關法律處理,有些該「激活」的法律要「激活」,不能老是「沉睡」。

三是有關立法對執行機制的規定,包括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在香港特區的機構設置及其職權,都會以有效防範、禁止、懲治4種犯罪行為和活動為原則,並充分尊重香港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四是所有相關的立法、執法和司法行為,都會切實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符合現代法治原則和精神,不會擴大打擊面,更不會羅織罪名、任意出入人罪。

反擊國安機構「隨意抓人」謠言

對於有謠言稱中央駐港國家安全機構可以在香港隨意抓人,並把人送到內地受審等,張曉明直言這些「不值一駁」,並反問︰「國家安全機構在內地辦案也要嚴格依法辦事,並有嚴格的程序限制,怎麼可能到了香港反而變得無拘無束呢?」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