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稱疫情或耗盡英國藥品庫存

2020-06-0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援引英國媒體報道,8日,該國醫藥行業一份內部備忘錄報道,新冠疫情可能「耗盡」該國藥品庫存。這些企業擔心,藥品供應鏈中斷將嚴重影響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為國民提供服務。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醫藥企業在這份向英國政府建言的備忘錄中說,政府應購買並儲備用於應對新冠病毒的「關鍵」藥物。

新冠疫情暴發後,英國未曾大量儲備的一些醫藥製品需求猛增,例如吸入劑等。與此同時,工廠關閉、出口禁令等限制性措施嚴重阻礙英國維持藥品供給量。

這些藥企還在備忘錄中表達擔憂,認為英國政府如果不能與歐洲聯盟達成「脫歐」後的貿易協定,該國藥品庫存難以有效重建。

這份5月草擬的備忘錄警告,待新冠疫情結束後,「市面上的產品會變少甚至為零」,像去年那樣儲備大量醫藥製品變得不再可能。2019年,為應對可能的「硬脫歐」,英國製藥行業自行儲備大量醫藥製品,相關儲備可供全國正常使用6周。

備忘錄建議英國政府作好雙重計劃,購買並儲備更多種類的「關鍵」藥物,因為它們的供應面臨「疫情和『脫歐』過渡期結束」這兩大挑戰。

英國藥企長期擔憂,無協議「脫歐」將令法國加來港到英國多佛爾港這條藥品大通道「出現梗阻」。90%英國從歐盟進口的藥品由此進入該國。

英國政府一名發言人回應醫藥行業的擔憂,說政府已經準備可靠的應急預案。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需要在11個月的「脫歐」過渡期內與歐盟確定未來夥伴關係,涵蓋經濟和安全等領域。雙方尤其需要達成貿易協議。如果英歐沒能在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且過渡期不再延長,雙方將重新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開展貿易。那樣一來,英國與歐盟間的貿易壁壘將顯著提升。

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7日說,首都倫敦及多個主要城市出現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無疑」將加劇新冠病毒傳播風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